宝宝脐带发炎奶奶抹锅底灰 刘松林:脐带护理首先注意卫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昨天上午,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专家门诊,刘松林主任遇到一位让她哭笑不得的老人。

  孩子生病,奶奶出“奇招”治病

  上午,一个20多岁的年轻妈妈和一位奶奶模样的老人抱着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宝宝来儿科门诊看病。

  “怎么回事?”刘主任问,“宝宝脐带不知道怎么回事,老长不好?发炎了。”孩子妈妈回答。

  刘主任解开包着孩子的包被一看,发现宝宝的脐带有严重感染的情况,赶紧进行了处理。

  处理好孩子的脐带,再给孩子做了全身检查,刘主任一抬眼就看到这孩子脸上好大一块黑,看起来像是胎记可又不太像,“这孩子脸上怎么这么大一块黑,是胎记吗?”说着她摸了一下,令她意外的是这黑沾到了手上。

  “哎,怎么还掉色?”她惊奇地问。那位年轻妈妈有些不好意思,又有些无奈地转头看了一眼孩子的奶奶:“是俺抹的,是锅底灰!没事!”这位奶奶倒是大方地承认。

  “锅底灰?抹这个干什么?”刘主任不解地问。

  “孩子娇贵不好养,抹这个灰避避邪!”奶奶笑着回答。

  “抹锅底灰辟邪?” 对于这样的做法刘松林主任觉得简直不可思议,“这都什么年代了,您还信这个!”

  婆婆用布包沙土给孩子当尿布,说“防尿疹”

  开好药,趁着奶奶去拿药的时候,这位年轻妈妈才开口。

  她说,他们家就在徐州周边的农村,孩子刚出生二十多天,从孩子出生以后,婆婆负责照顾她坐月子和照顾孩子。

  婆婆人很好,但也非常强势,她认为自己比年轻的儿媳妇在养孩子方面更有经验,所以一切都要按照她的想法来。

  比如,坐月子不让洗澡,不能洗头,不能吃凉的,不能碰凉的东西,不能出房间……

  儿媳说生完孩子身体虚,加上卧室的门窗全都给封死了,屋里又有暖炉,天天身上冒虚汗,想洗洗澡,洗洗头,老婆婆怎么都不让。有一天她趁着老太太不在家偷偷洗了个澡,结果老太太非常生气,说以后得了月子病受苦的是你自己,因为老人的出发点是好的,她也不好说什么。

  最重要的一点是,带孩子方面,怎么带?有问题该怎么办?都得听婆婆的,婆婆说:“你老公他姊妹几个都是我带大的,不都长得好好的吗?听我的没错!”

  这次,其实发现孩子脐带有问题已经几天了,儿媳妇说要带孩子到医院看看,可是婆婆却说没事,是因为她家小孙儿太可爱了,鬼神想过来逗一逗,在家抹点药就好,于是就给孩子脸上抹了些锅底灰,为的是“辟邪”。

  这不眼看着孩子老不好,发现严重了,才赶紧上徐州来看。

  媳妇说,最让她接受不了的是,婆婆好用布包着沙土给孩子当尿布,婆婆说那样可以减少尿疹

  “有干净的尿布,她非要给孩子用沙土,她是放锅里炒了,可还是脏啊!就为这个和我生气几天都没说话。”儿媳无奈地说。

  等这位婆婆来了以后,年轻的媳妇不再说什么。

  刘松林主任严肃地告诉这位婆婆,新生儿身体抵抗力差,一定要做到清洁卫生,否则脐带再不长好有可能会得破伤风的。孩子脐带老长不好,最大的可能是不注意卫生问题,给孩子包的太厚,穿的太多,要保持孩子的皮肤清洁干燥。

  另外,过去老的养孩子观念有很多是不科学、不正确的。

  新生儿的房间一定要干净,注意通风,以免细菌滋生,接触孩子的大人也要干净卫生。孕妇月子里洗澡只要不受凉也是没有问题的。

  面对权威专家,这位婆婆连连点头说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