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耳日 徐医附院精准服务 多种科技手段客观评断听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在我国,有听力语言障碍的残疾人是全国残疾人总数的首位,其中耳聋的残疾人2057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679%。2017年3月3日是第18次“全国爱耳日”,主题为“防聋治聋,精准服务”。

  徐医附院临床听力中心主任、徐州医科大学听觉平衡研究所所长、徐州市听觉平衡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乔月华教授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听力中心在3月3日爱耳日到来之际,将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耳部健康问题,推动建立听力残疾“早发现一早干预一早康复”的一体化服务及管理模式,同时开展大型义诊活动,活动现场将发放20个免费测听卡。

  关键词 公益活动

  义诊先行科普宣传进社区下乡县

  徐医附院听力中心每年“全国爱耳日”,都会根据《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开展公益活动,为听力残疾人康复提供帮助。

  在爱耳日前后,听力中心将在一些社区,开展关于《婴幼儿及儿童耳聋的早发现》《老年听力障碍治疗与康复》等系列公益讲座,讲解耳聋的防护及诊治相关知识。针对社区内的老人,开展免费听力健康咨询、听力普查、康复指导和老年助听器介绍等活动。

  在3月3日“全国爱耳日”当天,听力中心将在徐医附院门诊大厅开展义诊活动,详细介绍听力中心概况和医疗队伍水平,耳聋、耳鸣、眩晕的基本特征,从听力筛查、诊断、治疗、康复四个方面提供咨询与义诊服务。并在现场播放自制科普视频,普及防聋治聋基本知识,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发放防聋治聋保健手册。对当天前来的20名群众,发放免费测听卡。

  在爱耳日当月,乔月华教授表示将赴周边县镇,免费义诊,大力推广新生儿听力筛查,让市民意识到加强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做好产前筛查、诊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推动建立听力残疾“早发现一早干预一早康复”的一体化精准服务。

  关键词 精准服务

  多种科技手段客观评断听力

  这次“全国爱耳日”主题为“防聋治聋,精准服务”,在防治过程中,怎样才能达到精准呢?

  乔月华教授表示,先进的科技手段可以促进在防聋治聋的过程中提供精准服务。对婴幼儿要及时做听力筛查,青年人要注意安全用耳,老年人要及时发现听力障碍疾病,做到早发现。科学研究表明,致聋基因诊断技术可以有效确诊先天性耳聋的病因,做到早干预、早康复。

  乔教授告诉记者,我国每年出生聋儿约3万,约有30万对生有一个聋儿的育龄夫妇面临再次生育另一个聋儿的风险,而且生育了一胎先天性聋儿的夫妇本身就是生育聋儿的高危夫妇,他们迫切需要知道发生耳聋的准确病因并需要相应的产前诊断技术来确保再次生育成功。耳聋基因诊断则可以在60%左右的育有遗传性耳聋患儿夫妇再生育计划中发挥作用,为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政策提供确实的技术保障和支持。

  记者了解到,徐医附院临床听力中心在省内率先开展了耳聋基因检测,目前开展的耳聋基因芯片扫描是全球先进的基因检测方法,灵敏度高,结果可靠。不仅可以检测已经耳聋的患儿,还可以检测高危人群,产前检查、婚检等。灵敏度高结果可靠。

  另外一种可以通过有效手段延缓听力下降的耳聋类型是由SLC26A4基因突变导致的大前庭水管综合征。乔教授告诉记者,此类耳聋的特点是出生时听力多正常,生长过程中听力在诱发因素的刺激下呈波动性的下降,最终发展成重度耳聋或全聋。此类聋儿一般在首次或多次听力下降发生后才会就诊,对于此类听力下降可以按突发性耳聋进行挽救性治疗,治疗及时的情况下部分患者听力会有不同程度的恢复。治疗后还要对患者进行预防听力下降的指导,如避免头外伤、剧烈体育运动、禁止倒立、预防感冒、尽量避免用力咳嗽和擤鼻等。在新生儿,如果通过基因筛查发现并通过颞骨CT证实个体患有大前庭水管后,则可以对其家长进行预防指导。通过基因检测,还可以有效发现药物性耳聋的缺陷基因。氨基糖甙类药物是临床最常见的抗生素,有些患者如果携带了从母亲处遗传的药物敏感性基因,导致对耳聋性药物高度敏感,再注射上述种类的药物后,往往一针致聋。如果基因筛查及时发现缺陷基因,终身避免使用耳聋性药物,可以有效预防耳聋的发生。

  走进徐州医科大学听力中心,记者理解了“先进科技保证精准服务”这句话,这里的设备先进,有声电屏蔽室、隔音室5个(一般医院1-2个).几乎国内开展的所有听力检查都能开展。除了拥有纯音测听、中耳分析仪等常规设备外,中心还添置了先进的听力、眩晕检查设备,如检测毛细胞功能的耳声发射仪;用于婴幼儿听力筛查的ABR;客观评估儿童听觉功能的多频稳态听觉诱发电位(ASSR),解决了因为儿童哭闹不配合而影响检查结果的真实性,宽频声导抗测试;此外,中心还拥有先进的听尼特耳鸣检查治疗仪、前庭功能检查仪、耳石症检查与复位仪和耳聋基因芯片扫描仪,为广大的耳鸣耳聋眩晕患者提供了客观的检查结果,尤其是“前庭诱发的肌源性电位(VEMP)”、全自动耳石症检查复位和甩头试验以及分频ABR宽频声导抗等检查项目在江苏省内仅有中心开展。

  关键词 健康江苏

  着眼预防定期做听力检查

  近日,江苏省委、省政府正式对外发布《“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为《纲要》),要求各地区备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并且强调指出要着眼预防为主,解决好事关长远的基础性问题。

  为此,乔月华教授表示,我国每年新增听力异常儿约10多万名,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最多的国家。“他们中间大多数尚有不同程度残余听力,有康复的希望。但是,由于家长的重视程度不够,并没有及早发现孩子听力方面的问题,常常耽误诊断和治疗。健康江苏提出要着眼预防,这对小儿耳聋有很大的意义,因为婴幼儿及儿童时期是听觉及言语发育的最佳时期,此期间发生的耳聋若不及时发现和治疗将对患儿以后的言语治疗发育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造成终身的遗憾。”乔月华教授强调。

  早发现是为了早干预,怎样能做到早发现?乔月华教授建议,要定期进行听力检查,新生儿在出生3天后就会做一次听力测试,如果测试通过,在42天时、3个月时、6个月时、12个月后,同样要做这样的测试。

  同时,乔月华教授提醒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观察孩子,认真留意早期的“蛛丝马迹”,切奠疏忽大意。如果孩子对声音反应迟钝,不主动模仿成年人的声音,就要警惕是否出现听力异常。同时,对于说话迟缓、发音怪异、晚上睡觉频繁地打呼噜、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喜将电视声音开大等行为的孩子,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尽早到医院检测听力情况,对于年龄小、不能配合的小儿应行声导抗和脑千听性诱发电位测听,对于能配合的小儿应加做纯音测听,综合评估小孩的听力状况,一旦筛选出并确定有听力障碍者应立即选配合适的助听放大设备——助听器,重度聋患儿戴助听器3-6个月无效或者效果不理想,应行人工耳蜗植入术,极重度患儿可考虑直接行人工耳蜗植入术。佩戴助听器或人工耳蜗手术后均应进行语言训练。

  对于老年性耳聋,常出现这样—个现象,,就是老年患者认为,目前断断续续还能听见,忌讳佩戴助听器,但是随着病情发展,他们等到听力严重下降以后才到医院治疗。“这是—个很大的误区,早发现、卑干预、早康复,同样适用于老年人。”乔教授解释说,如果在3个月以内的急性期耳聋,可以通过药物治疗。过了3个月,就需要配助听器,若不及时治疗,那么将会减少声音频率对耳朵的刺激,对患者来说,将听不到所有的音频,听起来的声音是断断续续的,长此以往,相应的听神经将会萎缩,分辨率下降,这时候再配助听器,效果不明显,声音调大了患者会嫌吵,调小了又听不见,从而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