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都疼!3岁女孩被地锅火烧伤 右小指碳化或需截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乌拉~乌拉~乌拉”由远而近的救护车声音,停止在徐州仁慈医院急诊楼前。21日23:40,一位家住安徽,全身被多处烧伤的3岁女孩被转入徐州仁慈医院。此刻,孩子已口唇发绀,四肢发凉,脉搏细速,已经休克。烧伤科医生迅速展开了抢救。目前伤情已稳定,但右小指碳化,可能会面临截肢。

  玩耍不慎燃烧玉米梗引燃衣物

  今年3岁的蕊蕊(化名),家住安徽宿州农村,平时由母亲温女士照顾。21日晚,蕊蕊跑到厨房,找正在烧地锅做饭的母亲撒娇,想要吃面疙瘩。缠不过女儿,母亲在一番嘱咐后,走出厨房去放粮食的屋里挖面,而把蕊蕊一个人留在了厨房。

  忽然,孩子“哇哇”的哭叫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等温女士跑到厨房的时候,蕊蕊的衣服已经被从灶膛掉出来的玉米杆引燃。火苗顺着右裤腿攀升,很快便烧至了孩子的面颈部。

  一声声的“妈妈救我”,像一把把锋利的尖刀割在孩子母亲心上。温女士来不及观察怎么造成的这种后果,迅速扑到蕊蕊身边,随手用扫帚将孩子身上的火扑灭,而她身上的棉衣也被火苗烧着,留下几个窟窿。顾不及换下自己身上被火烧破的衣服,温女士抱着孩子,便紧急赶往当地医院。



  烧伤总面积18% 右小指碳化

  因烧伤比较严重,简单处理后,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几小时后,蕊蕊被转入徐州仁慈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接诊的徐州仁慈医院烧伤科潘珍乙医生介绍:“送来的时候,孩子已经休克。创面基底红白相间,部分苍白,呈皮革样,形成大小不一水疱,部分疱皮脱落。”潘医生随即对蕊蕊展开救治。

  经诊断,蕊蕊面颈部、双手、右下肢多处烧伤,烧伤总面积达18%。“其中最严重的一处,右小指碳化,血运消失,余手指血运差。”潘医生说,因伤情严重,孩子的右小指可能保不住。现阶段对于孩子来说还是救命为主,等烧伤好了之后,手指再造、疤痕修复还需要进一步手术。而对于温女士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这都是一笔笔不堪重负的费用。

  医生同时提醒,近年来因玩耍不慎而造成的小儿烧烫伤屡见不鲜。对于此类情形,在孩子烧烫伤后,家长应第一时间将被热液浸透、燃烧的衣裤鞋袜脱掉,用洁净的冷水喷洒伤处或将伤处浸入清洁的冷水中。尽可能不要擦破水泡或表皮,以免引起细菌感染。如伤情较为严重,请尽快送医院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