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魏秀娥:笑、说、动 三个简单步骤判断是否中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话突然说不利索了,眼睛看东西模糊,脑壳昏昏沉沉,甚至手脚都抬不起来了?”我的天,如果你或者身边的人有了这些症状,那多半是中风了,医学术语叫做——脑卒中

  脑卒中?是不是脑梗啊?要不然是脑出血嘛?脑血栓?

  这些答案都对,但不全对,因为它们都是属于脑卒中的一种。接下来,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魏秀娥就来告诉大家,脑卒中到底是啥!

  1、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也称“中风”,是指因脑血管阻塞、破裂、畸形引发脑血流循环障碍出现相应的神经功能受损的临床综合症,主要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类。缺血性脑卒中大约占所有脑中风的60%~80%。

  我国脑卒中的发病率高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数倍,死亡率跃居各种疾病之首。目前已成为我国国民的第一大杀手,也是成人致残疾病的首要原因!

  2、脑卒中的症状

  这病那么可怕,那我们怎么判断自己或家人是不是脑卒中呢?

  脑卒中一般都是急性发作,在发病之前通常也会有一些先兆,如果有下面这些表现,那可就要注意喽!

  1. 感觉障碍:舌麻、唇麻、肢体麻木、耳鸣等;

  2. 运动障碍:面部或(和)肢体突然无力,尤其是一侧肢体的无力,握不住筷子,甚至不能把夹住的食物送进嘴里,持物跌落,走路不稳,突然行走困难等,嘴歪、嘴角抽动、嘴角流口水,吃饭时漏菜汤,喝水时常呛咳;

  3. 言语障碍:突然出现言语含糊不清或言语困难或不能被理解或听不懂其他人的话;

  4. 性格变化:沉默寡言、反应迟钝、表情淡漠或急躁多语、烦躁不安,或出现短暂的判断和智力障碍等;

  5. 眼前发黑、单眼或双眼看不清东西,甚至突然失明;

  6. 突然发生眩晕、站立不稳、走路向一侧倾斜等症状,整日昏昏沉沉,总想睡觉;

  7. 恶心呕吐或呃逆,或血压波动并伴有头晕、眼花 、耳鸣;

  8. 一侧或某一肢体不由自主地抽动,鼻出血,特别是频繁性鼻出血;

  9. 突然剧烈头痛、昏迷。

  重点来了,敲黑板!!!!

  3个简单步骤判断是否中风

  如果上述的内容记起来比较困难,魏秀娥主任教我们3个简单的步骤,可以快速的判断是不是脑卒中。

  1、笑一笑,看有没有口角歪斜

  2、动一动,抬起双手,看有没有一侧肢体无力

  3、说一说,看有没有吐字不清

  如果以上三条中有任何一条出现,都提示可能发生脑卒中哦!

  3、发生脑卒中该怎么办?

  当然是——送医院

  国际上公认的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最有效办法是开展rt-PA静脉溶栓治疗,而最佳治疗时间是“黄金4.5小时”内,并且越早越好。如果没有在这个错过这个,有可能造成患者落下残疾,甚至死亡哦!

  如果有人突然出现上面的症状,立即打120或到医院急诊科。

  千万不要拖,也不要想等家人回来再说,或是自作主张觉得没有大碍先观察观察,这样很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魏秀娥主任介绍说,静脉使用溶栓药,最好在发病3小时内接受治疗效果更佳,而超过4.5小时再溶栓,只有极少数病人有希望。这是因为脑细胞在几分钟之内就会坏死,若不及时恢复血流,脑细胞不可逆转地走向死亡。所以,时间是挽救大脑细胞的关键。

  4、徐矿总医院卒中绿色通道

  到了医院,挂号、缴费、检查都要排队,岂不是要错过黄金的4.5小时时间了?

  这个大家可以放心,徐矿总医院有专门的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哦!肯定要保证脑卒中病人到医院后尽快得到治疗。

  徐矿总医院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从患者来院后预检分诊开始,就诊、抢救、检查直到入院,都有专门的医护人院全程陪同,让患者尽快得到治疗。

  我们拥有高素质的急救团队和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救治流程规范,患者获得救治时间更短,将中风带来的危害控制在最小程度。同时,医院整合神经内外科、急救、影像、康复科、检验科等科室,多学科协作,为卒中患者提供整合式医疗。对急性脑梗死患者开通急救“绿色通道”,规范、快速采取静脉溶栓、动脉溶栓、介入取栓、颈部及颅内血管支架置入、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早期康复干预等综合治疗,临床诊疗技术均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2015年7月,徐矿总医院通过评审成为全国首批“中国脑卒中中心联盟(CSCA)单位”,并在2016年被中国卒中学会授予“中国卒中先锋奖”,全国仅有20家单位获此殊荣。

  目前徐矿总医院急性脑梗死患者从到达医院至用药的平均时间已优于国际标准要求的60分钟内,平均时间达到43.9分钟,最快的仅用了8分钟。

  重点:发生脑卒中,马上去医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