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练突发脑中风 神经内科陈国芳及时溶栓治疗避免偏瘫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冬季正是中风的高发季节,不少病人家属因为不能识别中风症状,错过了症状发生后“黄金4.5小时”的静脉溶栓时机,6小时内的动脉溶栓或支架取栓等抢救措施,导致患者残疾甚至死亡。因此,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四科主任陈国芳提醒,一旦发现中风症状,应及时送往有溶栓或支架取栓能力的医院,以便获得迅速、规范的治疗。

  晨练突发脑中风及时溶栓解危机

  前几天郝大爷如往常一样一早就出门锻炼,突发左侧肢体不灵活跌倒在地,话也说不清,嘴也歪了。一同锻炼的张大爷立刻拨打120将其送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救治。

  经过CT检查,医生判断郝大爷得的是“脑梗塞”。脑梗塞是中风中最常见的一种,由于血栓阻塞大脑血管而致。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四科主任陈国芳立即组织急救,给郝大爷进行快速的检查、评估,及时溶栓治疗,避免了偏瘫和语言障碍的发生。

  脑中风值高发季高危人群须警惕

  一到严寒冬季,中风病人就多了起来。究其原因,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温度会影响人体的血压。冬季寒冷,室内外温差比较大,容易超出人体的生理调节范围,引起脑血管意外。

  其次,冬季天气干燥,加上人们冬天饮食结构不好,喜欢冬季进补、多吃荤食,运动量也有所减少,导致血液黏稠度高,血压升高,极易引起中风。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衰退,体温调节能力及血管弹性变差,机体对于寒冷刺激的适应能力下降,更容易中招。

  口诀识别脑中风尽早溶栓益处多

  脑中风的判断是有技巧的,以下3个测试中,发现1项异常就要怀疑有突发中风的可能。

  1、语言测试:请患者复述一句短语,如说话不清楚或者无法说话;

  2、微笑测试:请患者“露齿”或微笑,一侧面部表情不正常;

  3、举手测试:请患者闭眼,双臂平举10秒钟,一个手臂无法维持。

  脑中风分为“缺血性中风”和“出血性中风”两种,缺血性中风(脑梗死)占多数,病情延误的越久,对神经功能不可逆性损伤越严重。

  脑梗死的治疗有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即症状发生后4.5小时内,是静脉溶栓的黄金时间,因为此时受损的神经元处于可逆状态,有可能通过溶栓完全恢复。到达医院的时间越早,治疗效果就会越好,患者获益就越大。

  目前,徐州市中心医院是徐州市脑卒中溶栓较早、例数较多,临床较有经验的三甲医院,并专门开设了“溶栓绿色通道”,确保救治的及时、规范、有效,真正体现“时间就是大脑”。

  专家介绍:陈国芳 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四科主任 主任医师

  门诊时间:周二、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