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仁慈医院完成苏北地区首例多个组合皮瓣修复创面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对医院来讲,一项纪录代表着医学技术的进步,虽然背后是一位被伤残袭扰的患者,是一个需要挑战的从未经历的领域,但这也代表着通过这项记录让患者有了更好的康复,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医生黎章灿在接到一位手臂被机器绞伤的患者时,就面临这种境况。

  工作时右手臂被卷入机器

  12月5日上午,安徽省宿州村民李某像平时常一样去附近的木材加工厂上班,一切就像往常一样按部就班,但意外就在平静中发生。李某后来也说不清自己的右手到底是怎样被绞尽机器的,只当时觉得一阵钻心的剧痛、眼前一黑,不由自主的一声惨叫,引起了周边工友的注意,同伴发现李某的右手臂已经被正在运转的机器吞没,工友赶紧关掉机器电源,将李某血肉模糊的伤臂从机器中小心的抽出,派人紧急送往徐州仁慈医院。

  当时接诊的是仁慈医院手外科四病区黎章灿医生,虽然他之前已经接触过多例肢体受伤情况,但是看到李某被绞伤的右前臂时,他还是心里一紧。

  清创之后李某的右臂

  根据检查情况,李某右上肢皮肤软组织缺损、2-5指完全切断、第3-5掌骨头端离断,从外观来看李某小臂肌肉组织已经缺失,森然见骨。对于这样复杂的伤情,一般情况下不少医生都会选择截肢来保存患者的生命。

  多皮瓣移植避免截肢手术

  不过对于截肢这样的选择,显然是患者和家属不愿看到的,他们希望医生能保住这条伤臂。在黎章灿医生看来,患者手臂的缺损是单一皮瓣修复术无法实现患者要求保住患肢的,如果要保住患肢就必须采用多复合皮瓣修复创面术,而这种手术别说在仁慈医院,就是在苏北地区的其他外科医院也都没有成功完成的先例,万一做了患者的肢体又保不住怎么办?

  在和家属充分沟通,和医院手外科专家团队充分讨论后,小组决定充分利用患者局部皮瓣、最大限度修复和缩小创面。随后黎章灿团队设计了科学有效的手术方案:运用整形外科原则,对上肢完全脱套伤病例根据上肢各解剖亚单元为模板,于同侧躯干设计多叶轴型皮瓣,分别对各解剖亚单元进行精准修复,重塑了前臂原有轮廓,获得美学修复的完美效果。

  用通俗的话讲就是,根据手臂皮肤缺损情况,在同侧身体的肋部进行取皮,然后进行精准修复。在手术过程中同时避免了以往修复方法产生的跨关节疤痕挛缩对功能恢复的不良影响,获得了功能与美观的双重修复。

  黎医生的精湛技艺使手术取得巨大成功--患者终于不用截肢了。术后第八天患者已从ICU转入普通病房,目前持续康复中。

  术后照片

  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专家黎章灿介绍,这里手术的临床价值在于:如果常规单一皮瓣难以修复,联合皮瓣移植对供区损伤过大时,可采用不同形式的组合皮瓣移植进行个性化修复。根据患肢创面的部位、软组织缺损面积、深部组织损伤的情况及肘部的特殊功能要求,设计成仅需吻合一组血管的局部皮瓣与游离皮瓣组合,或吻合两组血管的2个游离皮瓣组合移植修复。采用组合皮瓣瓣移植由于通常仅需吻合一组血管,不仅术中操作方便,风险性大大降低,而且可设计成不同形态,满足特殊部位和形状缺损修复的需要,既可修复不同的独立创面,也可修复单一的巨大创面,为用单一的局部或游离皮瓣不能修复的前臂与手腕严重创伤后的大面积软组织缺损的修复重建,提供了一个可行且有效的技术方法。组合皮瓣可以急诊或亚急诊一期修复创面,缩短了疗程,减轻病人的痛苦及经济负担,最大限度地恢复了肢体的功能。于局部转移皮瓣充分利用了局部可供利用的组织,减少了游离皮瓣的切取范围,可尽量将供区的损伤降低到最低限度,也符合患者对美学的要求,使手术治疗更加人性化。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