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杜跃进:穴位贴敷疗法可有效缓解儿童呼吸道感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更容易中招。记者从徐州市中医院儿科了解到,最近一个月来,感冒发烧的患儿明显增加,门诊就诊人数比平时增长了30%,其中,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占有较大比例。徐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杜跃进说,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后,仅抗感染治疗是难以见效的,必须从根本上调整患儿的体质和抗御疾病的能力,才能达到治标更治本的目的。

  感冒发烧的孩子比平时多30%

  “医生你快看看,孩子这又发烧好几天了,老不好,算下来这一个月都往医院跑三次了……”在市中医院儿科门诊,一名妈妈抱着3岁的男孩向杜跃进主任叙述病情。经过详细检查,杜跃进告诉她,孩子是支原体感染引发的肺炎、反复呼吸道感染。

  据了解,呼吸道感染分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指的是喉以上的部位,包括鼻、咽、喉等,包括的疾病有感冒、咽炎、扁桃体炎、喉炎等。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指的是喉以下的部位,包括气管、支气管、肺,常见的疾病有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具体症状主要表现为剧烈咳嗽、多痰、喘、出气困难、X光胸片检查表现为纹理粗以及肺内有斑片状的阴影等。若在一年内有7-10次以上的上下呼吸道感染,就叫做反复呼吸道感染。

  “小孩子的免疫系统、呼吸系统发育不够完善,不能很好地适应气候变化,再加上冬天里,温度低、湿度低,病毒比较活跃,孩子的抵抗力差,自然很容易被感染。”杜跃进说,冬季以来,随着气温逐渐降低,以及雾霾天气的影响,感冒发烧的孩子比平时明显增多,门诊就诊量增加了30%,有近一半的患儿都是反复呼吸道感染。

  6岁以内的孩子最易呼吸道反复感染

  咳嗽、发烧、扁桃体炎、咽喉炎、支气管炎……是不是只要孩子经常性感冒,就一定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呢?对此,杜跃进表示“并不是这样的”。

  他介绍,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确诊

  需要满足以下标准:年龄在0-2岁的儿童,每年上呼吸道感染7次或下呼吸道感染3次;3-5岁的儿童,每年上呼吸道感染6次或下呼吸道感染2次:6-12岁的儿童,每年上呼吸道感染5次或下呼吸道感染2次。同时,两次呼吸道感染的间隔时间至少应在7天以上。

  杜跃进说,从年龄上看,6个月一6岁的孩子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其中又以1-3岁的婴幼儿最为常见。“临床发现,最近就诊的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都有着持续发烧的症状,高烧往往在38摄氏度以上,连续3-4天不退,有些严重的还会合并肺炎和脑炎,病情来势非常凶险。”

  小儿呼吸道反复感染多因肺脾气虚而起

  杜跃进说,根据观察,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大多有面黄、多汗、口渴、通便异常(便溏、千结、便秘)、睡眠不良、不耐寒凉、易感外邪等肺卫不固,脾肾虚弱的表现。另外,人工喂养的孩子比母乳喂养的孩子,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几率要高。

  为什么6岁以内的孩子容易被反复呼吸道感染侵袭呢?杜跃进认为,反复呼吸道感染与机体的免疫功能、呼吸道粘膜的敏感程度以及体内的微量元素含量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从中医上讲,肺脾气虚、卫外失固、邪气易感是其病因,而婴幼儿在生理上又有肺脏娇嫩、脾常不足的特点,所以极易造成脾肺虚弱、正气不足,尤易感受外邪即病毒、细菌等多种病原体而发生呼吸道感染。

  “天地之寒热伤人也,感则肺先受之”,肺气虚弱外邪最易乘虚而入,使肺失清肃,也就出现了咽痛、咳嗽、流涕、喘息的症状”,杜跃进介绍说,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可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类是营卫失和,表现出的症状就是反复感冒,恶寒怕热,不耐寒凉,平时汗多,肌肉松弛,或是伴有低热,咽红不消退,扁桃体肿大。第二类是肺脾两虚,表现出的症状是反复感受外邪,咳喘迁延不已,或愈后又作,面黄少华,厌食,或大便溏薄,咳嗽多汗,脉数无力。第三类是肾虚骨弱,表现出的症状是反复感冒,甚则咳喘,动则自汗,寐则盗汗,睡不安宁。穴位贴敷治疗可调肺理气、标本兼治

  杜跃进说,因为儿童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备脏器的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再加上小儿服药困难,不易坚持,所以反复患呼吸道感染后不易根治;而只是发病一次上抗感染一次的话,难免是治标不治本,反倒容易积发咳喘、水肿、痹症等病症,严重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

  “针对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我们提倡配合外治疗法,依照个体的不同类型和发病的各个阶段辨证施治,扶正固表,健脾益肺,以此增强孩子的体质,提高免疫力,同时配合饮食调理加强护理,以达到减轻减少发作的效果。”杜跃进说,这里说的外治疗法正是穴位贴敷治疗。取肺俞、定喘、膏育为治咳喘要穴,有调肺理气、定喘退热之功;贴敷药物有白芥子、生姜、细辛、元胡、甘遂等,诸药通过穴位,通过经络而直达病所,既能宣肺平喘,祛痰利气,散寒逐饮,又能益气扶正,标本兼治。

  杜跃进指出,用穴位外贴药物治疗反复呼吸道感染,方法操作简单.可使患儿免打针服药之苦,易被患儿接受,是防治小儿呼吸道疾病的有效途径。此方法一般适合3岁以上的儿童。需要提醒的是,部分患儿贴敷后有局部皮肤发红、甚则起小水泡的现象,遇到此类情况先观察,对局部反应严重者可每日涂1-2次龙胆紫,下次贴敷时可向皮肤受损不严重处稍稍旁移即可。

  预防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还要注意啥

  1、生活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户外活动,按期接受体格检查,发现疾病及早治疗。

  2、营养均衡。饮水量要充足,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少吃甜食、冷食,少喝饮料,控制油炸食物。

  3、注意口腔清洁。幼儿每日刷牙早、晚各1次,每餐后用清水嗽口,以预防咽部感染。

  4、注意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及时为孩子增减衣物,冷暖要适宜。雾霾天气,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不要让孩子多接触已感染的儿童和成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