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小药丸 胃、肠镜轻松查——徐矿总院胶囊胃镜开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12月17日上午,淮海经济区首家胶囊胃镜在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开机,数名患者成功地完成了胃部检查。当这一镜头切换到正在阿尔卡迪亚国际酒店举行的2016年淮海整合消化内镜高峰论坛时,会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无需插管、无需麻醉,口服一个“小药丸”就能轻轻松松完成360度无死角的胃、肠镜检查。这个神奇的”小药丸”就是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在淮海经济区内首家引进的磁控胶囊内镜,被称之为胶囊机器人。

  据徐矿总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朱苏敏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外形迷你的胶囊内镜就问世了,但当时主要用于小肠的检查,因为胶囊内镜在体内的方位和角度不能被控制,只能随消化道的蠕动而移动,到了体积更大的食道和胃部就无能为力了,只能简单观察胃窦,且漏检率比较高。而磁控胶囊内镜突破了传统胶囊内镜技术上的局限,操作医生可以实时精准操控方位和角度,对胃部和食道的可疑病灶实施重点追踪,让病灶无处躲藏。

  磁控胶囊内镜外形就似一颗普通的小药丸,长27毫米,直径11.8毫米,体重不足5克,随水吞服后15分钟就可以完成检查。别看它“其貌不扬”,小小“肚子”里竟藏着300多个元件,集最先进的LED照明、成像和图像处理、磁定位扫描等技术于一体,不仅能实时传输胃部图像,还能在磁场引导下自由活动。它一钻到胃里,就瞬间变身为有眼有脚的“变形金刚”无所不能。

  磁控胶囊内镜相比于以往的胶囊内镜,最大的技术优势就是磁扫描定位技术。就诊者躺在操作台上,上方悬着一个像是吸顶灯一样的设备,磁场就是从这里发射出来的。操作医生手握左右两个操控杆,一手调节磁场设备前后左右移动,一手改变胶囊的方位和角度,指挥胶囊机器人在胃内畅游,发现可疑病灶还能精准定位、重点拍摄,让医生通过图像准确鉴别。检查结束后,还能利用磁场把胶囊顺出体外。另外,磁场技术对人体也是安全的,可以安心接受检查。

  朱苏敏主任指出,常规胃镜或无痛胃镜检查都有诸多禁忌症,如有未得到适当控制的可能威胁生命的循环与呼吸系统疾病;严重高血压、严重心律失常、不稳定心绞痛、急性呼吸道感染、哮喘发作期等;有严重肝功能障碍、急性上消化道出血伴休克、严重贫血、胃肠道梗阻伴有胃内容物潴留;有镇静/麻醉药物过敏及其他严重麻醉风险者。而磁控胶囊内镜冲破了以上禁区,可使部分传统内镜绝对或相对禁忌症者获得及时的检测、诊断和治疗。但是,孕妇、儿童不宜做磁控胶囊内镜检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