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面机咬手致5根手指离断 徐州仁慈医院紧急实施再植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方便生活的机器,操作不慎,也会“反咬一口伤人”,比如下面这样:

  12月15日早上5点半,在湖滨开早餐店的朱女士,操作压面机的时候一时不慎,整个右手被压面机死死“咬住”。导致右手1-5指脱套性离断,随后被紧急送来徐州仁慈医院。

  经过6小时的手术,断指红润,目前朱女士已被送往手外科病房进一步治疗。

  压面机“吞手”

  朱女士夫妻双双下岗,与做点面的弟弟一起,在湖滨合开了一家早点摊。

  15日一大早,朱女士与往常一样开动压面机准备包子的面皮,结果,在干活的时候走神了,导致右手死死卡在压面机里,只露出手腕部分。

  朱女士痛苦的喊叫声,惊动了隔壁屋里正在准备面点的弟弟。看到鲜血不停的从机器里面流出来,朱女士的弟弟连忙上前,想要先给拔出来。但试了很多方法,都无法将朱女士的手从机器里取出。

  危机时刻,附近羊肉馆老板张建立放下生意赶来,用撬棍撬开压面机入口,随后开着私家车送朱女士就医,闯了多个红灯赶到徐州仁慈医院。

  6小时断指再植

  因伤势过重,接诊后,徐州仁慈医院急诊科医生开辟绿色通道,通知手外科值班医生做手术准备。10分钟后,朱女士被推进手术室, 此时,值班的手外科专家胡俊生医生已穿好手术服在此等候。


胡俊生观察患者术后情况

  朱女士的主治医生胡俊生介绍:“病人入院时,右手1-5指脱套性离断,就像脱手套一样,手心手背的皮肉都与骨头分离。我们考虑到再植。”

  与普通手术相比,朱女士的再植手术属于撕裂性肢体断离,断离平面不规则、组织损伤严重、有大量异物挤入断面与组织间隙中、易发生感染、常发生血栓形成,是再植手术中难度最高的一种。

  整台手术持续6个小时,15日下午一点多才完成。目前朱女士已被转入手外科病房进一步观察。


术前术后CT对比

  15日当天,《都市晨报》、《徐州日报》等徐州本地媒体纷纷在微博上报道了张老板危急时刻救人的义举。朱女士的伤情,也牵动很多人的心。术后,徐州仁慈医院方面在微博等渠道, 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通报朱女士伤情治疗进展。


  16日,术后第二天,徐州电视台记者来仁慈医院了解治疗情况。在接受采访时,朱女士感慨的说:“我和张老板平时根本不认识,谢谢他在危难时刻伸出的援救之手。也感谢徐州仁慈医院的胡医生,治疗非常细致,感谢他保住了我的手。”

  胡俊生医生说:“目前朱女士再植过的手还处于危险期。再植指能否成活,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我们会进最大努力医治,争取让她早日康复。”

  科室介绍

  徐州仁慈医院手足显微外科是徐州市医学重点专科,是徐州市医学会手外科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现有手足显微外科四个病区,400余张床位,每年收治病人1万余人,每年手术12000余台次。在断肢再植、拇手指再造等方面有突出的创新,在复合组织瓣游离移植治疗四肢大面积缺损及骨不连、濒临截肢肢体保肢、手功能重建等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是国内规模较大、学术影响力突出的手足显微外科专科。

  专家介绍:胡俊生,主治医师,徐州仁慈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三病区,医疗组长。中华医学会手足外科会员,徐州手足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毕业于河南大学医学院,从事手足显微,四肢创伤,畸形矫正,四肢创面修复重建,在断指再植,四肢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创面的各类穿支皮瓣修复与功能重建方面具有较多经验。

  技术擅长:四肢创伤治疗,四肢创面修复重建,畸形矫正,在断指再植,四肢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创面的各类穿支皮瓣修复与功能重建方面具有较多经验。

  门诊时间:周六上午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