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鼻塞、流涕或是过敏性鼻炎 三九穴贴可减少鼻炎复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最近一段时间,气温不断走低,时有雾霾来袭,不少人都出现了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各种口鼻不适。记者从徐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了解到,在低温、空气干燥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最近鼻炎发作的患者明显增多。对此,该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教授、市名中医徐泳建议,想要摆脱鼻炎困扰、减少复发,可以尝试穴位贴敷治疗。

  干冷天气容易诱发各类鼻炎问题

  记者在市中医院耳鼻喉科看到,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各类鼻炎的患者。该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泳介绍说,鼻炎是病毒、细菌、变应原、各种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等多种原因引起的鼻腔黏膜及黏膜下组织的炎症性疾病,男女老幼均可发病。

  “在冬季,由于天气寒冷,大多使用暖气或空调等取暖设备,令原本空气流通不好的室内空气更加干燥、加之室内外温差较大,极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导致鼻炎等慢性疾病的复发,鼻炎反复发作或不及肘彻底的治疗就会继发鼻窦炎、鼻息肉、咽喉炎、扁桃体炎、中耳炎等。

  冬季雾疆天气较多,空气中灰尘颗粒悬浮较多,会通过鼻腔直接进入上呼吸道,诱发鼻炎发作,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往往会引发哮喘,二者相互影响,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如何减少各类鼻炎的复发,是医患共同关注的问题。

  鼻塞、喷嚏、流涕不一定都是感冒

  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对于不少市民来说,一发现以上症状就容易怀疑自己是受凉感冒,其实这是个误区,反复鼻塞、流鼻涕和打喷嚏也可能是过敏性鼻炎所致。

  徐泳说,感冒和过敏性鼻炎有着明显的区别,感冒常常是鼻塞流涕、偶尔喷嚏、伴有咽痛、咳嗽等,可以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往往是渐渐起病,消失也惺,感冒多有传染史而无过敏史,与病毒感染有关。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是阵发性鼻痒、喷嚏、流清水样鼻涕。鼻塞不通和嗅觉减退,一般没,有发热、怕冷等全身不适,发病快,消失也快,早晚比较明显,多有过敏史和家族史。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治疗原则也是不一样的,过敏性鼻炎要尽量避开过敏源,抗过敏治疗,而感冒则要充分休息,多饮水,抗病毒治疗。

  徐泳提醒,如果误将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来治,不从根本上着手,会延误病情,逐渐会发展为哮喘,或引起鼻窦炎、鼻息肉、咽喉炎、分泌性中耳炎等并发症。所以有类似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对症、用药…,,

  预防鼻炎要注意保暖且远离致敏因素

  减少各类鼻炎的发病,预防是非常重要的,要注意生活起居和饮食禁忌。她指出,冬季气温低,要及时做好衣物的增添,外出戴上口罩,晨起锻炼用冷水洗脸,增强鼻部的御寒能力,注意背部保暖,过敏性鼻炎患者尽量避免穿羽绒服,动物的羽毛、皮毛往往也是过敏源之一,易引起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的发作。

  其次,体弱人群应避免过度劳累,不要熬夜,以免造成身体的抵抗力下降,使病毒趁虚而入,根据自身情况适量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晚上睡前可用热水泡脚15-20分钟,因为足有“第二心脏”之说,足浴可减轻和消除局部毛细血管的病理性异常,改善组织的血液循环,消除呼吸道的炎症、肿胀、过敏现象,使呼吸道通畅,从而预防感冒、各类鼻炎的发生。

  过敏性鼻炎患者耍避免接触可能引起发作的过敏源,如狗、猫等宠物以及花草等,刚装修好的房屋应充分通风后再居住。避免在较短的时间内出入于冷热悬殊的环境,避免过食生冷、油腻、鱼虾等腥荤之物,避免接触刺激性气味等。

  感凉、遇寒或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易复发

  中医认为鼻病的发生,内因多与脏腑的功能失调及个体禀赋体质有关,外因多由外邪侵袭鼻窍所致,因此,最新的医疗研究成果是以调节机体状态力原则,逐步改善机体的过敏体质、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为目的,做到以预防为主,防病于未然,防止各种鼻病的发生和复发。

  徐泳推荐了一种中医传统疗法——穴位贴敷疗法。她介绍说,运用穴位贴敷疗法,刺激和作用于体表腧穴相应的皮肤,通过经络的传导和调整,纠正脏腑阴阳的偏盛或偏衰,改善经络气血的运行,对五脏六腑的生理功能和病理状态,产生良好的治疗和调整作用,从而达到以肤固表、以表托毒、以经通脏、以穴驱邪和扶正强身的目的。

  鼻炎、鼻窦炎和过敏性鼻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发病,虽然临床症状有所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感凉、遇寒后或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易复发。、

  三九穴贴可有效减少鼻炎复发

  “三九天是一年中气温最低的一段时间,是慢性弹炎、支气管炎、哮喘等病的易发季节,此时气候寒冷,人体肌肤腠理不固,卫外机能不全,很容易患呼吸道疾患;此时选择穴贴治疗,可以}去除寒邪,助阳开窍,扶助正气,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调节和增强免疫功能,维护肺、脾、肾脏的正常生理功能,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徐泳说,三九天实施穴贴治疗合乎中医“因时制宜”的治疗原则,能有效减少鼻炎复发以达到根治的目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