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觉打呼噜并非睡得香!耳鼻喉科王浩:是患了小鼾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

  一问:我家儿子今年6岁,聪明可爱让我们非常省心。只有一件事是我们的心病——孩子睡觉打呼噜!因为打呼噜,孩子从上大班开始就没在幼儿园睡过午觉,因为小朋友都不愿意睡在他旁边,无奈之下我们只能中午把他接回家。我说带孩子去看看医生,可孩子爸爸说不用看,打呼噜说明孩子睡的香。可这一个月来,我发现孩子打呼噜更厉害了,有时睡觉会被憋醒,我带孩子去看医生,医生说是“小鼾症”,我第一次听说这个病,它到底是怎么回事?

  医答(解答专家:徐州市一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王浩

  “小鼾症”即俗称的小儿打呼噜,是指因部分或完全性上气道阻塞而导致睡眠中出现低氧血症。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长看到孩子打呼噜就认为孩子睡得香甜,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实际上小儿打鼾是一种病态,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小鼾症”的危害是相当严重的,它会导致孩子生长缓慢,鼾症引起睡眠质量下降,势必使生长激素的释放减少,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还会导致孩子智力发育落后,因为鼾症会使孩子在睡眠中严重缺氧,直接导致肺部发育的供氧不足,影响到孩子的智力水平;另外,长期张口呼吸也会影响儿童的面容。儿童在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张口呼吸,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可出现颔骨变长、颚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的面容,即所谓的“腺样体面容”,甚至“痴呆面容”,一旦形成,难以恢复。

  即便是成人,如果您经常打鼾,早晨起来,您是否感觉到头晕或是感觉睡眠不充足?如果是这样,您知道这是怎么造成的吗?您是否还认为这只是小事?

  夜间打鼾严重的您,或者不会知道,而您的家人或是您的室友会发现您的有规律的此起彼伏的鼾声会出现暂停。您知道吗,如果肥大的咽部软组织将气流完全堵塞,而气流完全受阻时就会出现呼吸暂停。由于肺部不能得到新鲜空气,大脑会将身体短暂唤醒到刚刚能收缩Ⅱ冈部肌肉的程度,并伴随一个响亮的喘息声,解除气道阻塞,恢复呼吸。

  该过程循环往复,使本来应该完整的睡眠变得很浅并且支零破碎。由于长期缺乏新鲜空气,导致血氧浓度降低,血液粘稠度增加,患者的肺部、心脏以及其他器官会受到损害,从而导致一些严重疾病的发生。另外还有研究表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的猝死发生率也同样远远高于正常人群。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