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吃鸡不慎被骨头卡喉 王浩提醒:吞食异物要去医院取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吃饭时不注意,鱼刺、小骨头卡喉咙的事并不少见,可是一块5cmX5cm大的鸡骨头卡在嗓子里的事情就不太常见了,遇到类似情况该如何处理?医生提醒,吞食异物最好到医院检查,如果被鱼刺卡喉,喝醋、吃馒头都不对,没有科学依据。

  60岁的赵老太家住沛县,近日在家里吃饭时,一块鸡骨头突然卡在了食管入口,咽又咽不下,吐又吐不出来。情急之下,家人用筷子往下戳,希望“助”其咽下,谁知适得其反。于是,家人急忙将其送往当地医院,但由于鸡骨头太大,医院未能将其取出,建议他们到大医院看看。

  当时,赵老太考虑到卡在嗓子中的骨头并没有影响呼吸,于是,打算等一天看看情况,说不定鸡骨头会被咽下去。谁知第二天鸡骨依然卡在原处,丝毫没有变化。于是,她被家人送往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在市一院,医生通过食道增强CT看到卡在老太食管入口的鸡骨不仅大而且位置特殊,难以取出。同时,赵老太还出现了食管破裂和纵膈气肿。但值得庆幸的是,鸡骨没有抵达声门,若抵达声门,极易造成窒息。

  “针对赵老太的病情,若采取颈部切开手术,从颈部取出异物,再进行纵膈引流,不仅会造成患者创伤大,还会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及手术风险。可采取什么方法才能避免患者承受这些呢?”王金栋主任表示,他想到了耳鼻喉科。于是,在与耳鼻喉科主任刘芳芳副主任王浩一起会诊后,他们制定了两套方案。第一套是在全麻的情况下,利用耳鼻喉科的食道镜,尝试着取出鸡骨,然后再进行纵膈引流。若第一套方案失败,则只能使用第二套方案,也就是所说的颈部切开手术。

  一切准备就绪,赵老太被推进了手术室,很幸运,实施第一套方案后,赵老太卡在食管入口的鸡骨被顺利取出,避免了颈部切开手术。提及手术过程,耳鼻喉科副主任王浩表示,由于赵老太食管入口的骨头大且圆,同时还附着有碎肉,因此,钳夹夹了几次都滑脱了。但经不同角度反复尝试,最终鸡骨头被夹了出来,且未造成副损伤。随后,胸外科对赵老太进行了纵膈引流。如今,赵老太的引流管已经拔掉,气肿消失,恢复得很好。

  提醒:鱼刺卡喉,喝醋吃馒头都不对

  王浩表示,耳鼻喉科经常会遇到患者不小心吞食异物的情况,但大多数是鸡鸭鱼的小骨或鱼刺、枣核、硬币、钢丝等小的、有边缘的东西,这些东西可利用食道镜很容易地取出来。像赵老太嗓中如此大的异物,还是比较少见的。

  “人们常说,若遇鱼刺卡喉,只要喝醋或者吞咽馒头就能解决,这种方法究竟有没有道理呢?”针对记者的疑惑,王浩表示,鱼刺卡喉,喝醋或吃馒头的方法并不科学,甚至还会加重病情。

  据王浩介绍,醋确实会在一定环境下达到软化骨头的目的,但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异物停留越久,越可能引发炎症或穿孔。如果喝下的醋浓度太大,还会烧伤口腔、咽喉和食道黏膜,导致食道狭窄粘连。

  王浩表示,而人们所说的吃馒头或饭团的方法,也是不可取的,很有可能会导致异物下滑,进而伤害食道或主动脉,造成大出血,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其实,喝醋、吃馒头都只是经验而已,并没有科学依据。而且鱼刺的大小、卡住的位置不是每次都相同,因此,提醒市民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建议:吞食异物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

  王浩表示,如果被异物卡喉,张开嘴,发‘啊”的声音,家人用电简或反光镜照射其咽部,观察被卡的情况。对口腔内或肉眼看得见的异物,在不伤及喉部的前提下,可用筷子或小镊子取出。对卡得部位较深的异物,可用洗净的手或筷子压住舌根部引起呕吐,使被卡住的异物随着呕吐物一起吐出。若这种方法还不奏效,则应立即送往正规医院,由医生采取方法取出异物。

  王浩表示,取鱼刺是个技术活,建议大家尽量不要自己取,而是要及时就医。但如果能确定吞下去的是小而软的鱼刺,且能感觉未刺到肉里,可以第一时间用力咳嗽把鱼刺吐出来。对处于咽部表浅位置的鱼刺,有时可通过唾液和呕吐物排出。但如果吞下去的是大鱼刺,一定要赶快去医院就诊。

  王浩还提醒有小孩子的家长:“家长要看护好孩子,避免孩子吞食到纽扣电池、长形异物等,如果一旦吞食,应该立即就医。这是因为电池中的强碱渗出会腐蚀孩子的胃肠黏膜,造成穿孔,危及生命。而长形异物会卡嵌在小肠拐弯处,造成肠穿孔,非常危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