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开展双通道消化道重建术 让胃癌患者生活更舒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医附院胃病诊疗中心成功开展一项新型胃癌消化道重建术式——双通道消化道重建术,使徐医附院的胃癌手术方式更加完善,选择更趋合理。

  半年前,55岁的王大爷突然开始出现上腹部疼痛,外院查胃镜及病理示“贲门腺癌,癌肿呈息肉样增生”。患者经多方打听后,得知徐医附院胃病中心主任朱孝成教授是位胃癌诊治方面的专家,于是前来就医。

  完善术前相关检查,通过多学科专家共同商讨后,大家普遍认为患者病变相对局限于賁门,且病变较早,择期可行远端胃保留手术。

  三周前患者在全麻下行腹腔镜下根治性近端胃切除+双通路消化道重建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恢复情况良好,不仅精神状态较前改善,体力亦恢复到正常水平,术后2周患者即可正常进食软食,且无并发症发生,上消化道造影显示吻合口造影剂通过通畅,双通道均显影但以肠通道为主,符合我们的预期,术后病理亦显示手术达到了彻底根治的效果。病人及家属得知后感到非常满意。

  近年来,世界上胃癌的流行病学趋势是胃远端肿瘤发病率降低,而近端胃癌、特别是食管胃结合部腺癌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 常用的根治性近端胃癌手术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近端胃切除,远端胃与食道吻合;此法虽保留胃,但食道返流很重,故临床较少用.另一种是全胃切除+食道与空肠吻合; 此法虽解决了食道反流的问题,但也会导致营养不良情况的发生。

  有研究表明,食物通过十二指肠途径是胃癌术后的独立预后因素. 保留胃窦的间置空肠双通道重建术式在解决了以上两种术式的缺点外保留了他们的优点。

  重建消化道方式:距屈氏韧带15 cm 处切断空肠,用腔内直线切割闭合器行食管-空肠端侧或侧侧吻合术;切割闭合器离断在2/3处离断胃,近端和肿瘤一起移出体外,远端用腔内直线切割闭合器行胃-空肠侧侧吻合,吻合口距离食管-空肠吻合口约20cm处,肠嵌夹闭近端回肠,距离食管-空肠吻合约60cm空肠行端侧吻合,(消化道重建示意图见图1)。

  双通道消化道重建是近年来临床医师为克服传统消化道重建手术方式不足而提出的改良方式,Matsumoto等首先在日本报道了双通道重建。此种重建方式在传统食管空肠吻合的前提下,具备了降低反流性残胃炎、反流性食管炎的同时构建胃空肠吻合的十二指肠路径,食物经过此径路可以刺激 促胰酶素、胆囊收缩素和胰岛素的分泌,借此增强对食物的消化作用,降低术后营养不良及胆结石 的发生概率,而且保留了部分胃窦,具备了食物储袋功能,亦能够刺激胃泌 素的分泌,促进消化,术后患者进食量更优,生存质量更高。除此自外,术后钡餐显示大部分钡剂直接进入空肠,少部分钡剂经过残胃十二指肠进入空肠,这样大部分食物往远端输送,滞留的机会小,且残胃的胃酸也可以大部分经空肠通道排往远端,其结果有利于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食管反流和倾倒综合征的发生。这个方法的提出一方面为了使食物更好地通过,另一方面则为了减少返流及吻合口狭窄,另外此术式保留了部分残胃, 能够部分分泌胃酸,有助于铁剂的吸收,且减轻了维生素B12吸收障碍,能有效降低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发生率。2016年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Surgeons报道双通道重建病人手术后6个月的日常生活评分、健康评分以及生存质量总评分等方面显著高于传统全胃切除术式,表明双通道重建手术方案对患者的生存质量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手术适应症:术前胃镜及病理活检定性为胃腺癌,肿瘤位于胃上三分之一。

  手术禁忌症:术中发现NO.5和NO.6组淋巴结增大,这种情况下需要改变原计划行全胃切除术,活动状态的十二指肠疾病患者,也不适应此种术史,因其将影响术后胃排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