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18h以为拉肚子 仁慈医院腹腔镜微创手术切除发炎阑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11月24日下午,徐州仁慈医院急诊室接诊一名面色苍白的女孩,陪同人说她腹痛18个小时,但一直忍着,后被确诊为阑尾炎,且状况非常复杂,好在手术及时。专家提醒,阑尾炎应及早手术,一旦发生穿孔,就会使病情急转直下,甚至危及生命。

  腹痛18小时以为吃坏肚子

  “来,慢一点,我们去B超室做检查,高医生已经在那等着了。”在这名脆弱的小姑娘面前,一向雷厉风行的护士长,也变得轻柔起来,“这是个来自青海的小姑娘,叫小马,今年20岁,独自一人在徐州读书,现在正在实习,医生与父母联系上,但是路途太远,今天肯定是来不到的。”说话的同时,护士长和护工阿姨,一起把姑娘从病床转移到了检查床,推向电梯口。在检查时,小马双手抱着肚子,牙齿咬住下嘴唇,眉头紧皱。她表示,之前一直以为腹痛是因为前一天吃坏了肚子,忍忍就能扛过去,没想到第二天更疼了。经过反复检查确认,三次与小马母亲通话,长时间与影像科医生沟通后,医生决定对小马进行腹腔镜手术,11月24日晚上7点小马被推进手术室。

  腹腔镜微创手术切除发炎阑尾

  小马的主刀医生、徐州仁慈医院综合外科副主任医师高庆安介绍,“她的阑尾炎穿孔时间较长,腹腔有大量脓液,卵巢有个6x 6cm大小的囊性包块,正是这些因素增加了检查与诊断的难度。”从收治入院开始,高医生便在病房和检查室之间陪着小马来回奔波,直到手术结束,他才长舒一口气。

  高医生介绍,小马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很顺利,很快就能好起来,腹腔镜手术与传统手术相比,具有切口小、疤痕小,仅1厘米左右,符合美学要求,术后恢复快,术后6小时即可下床,基本不疼。所以对小马来说,这种方式更为适合。阑尾炎确诊后要及早做手术,对于小马腹痛18个小时才来就医的情况,高医生表示,患阑尾炎并不可怕,只要明确诊断,即使保守治疗无效,及早做了手术,危险性也很小。可是一旦延误诊治,发生阑尾穿孔等并发症的几率明显增加,穿孔后再手术,发生切口感染、肠瘘、肠粘连、粘连性肠梗阻等一系列并发症的机会明显增多,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及早手术,预防穿孔很重要。

  高医生介绍,急性阑尾炎或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腹痛一般是先从上腹或脐周围痛开始,约在2-4个小时后,逐渐转移到右下腹,称之为“转移性右下腹痛”,是阑尾炎的一大特点。如果抓住这一时机,及时就医,就会得到早期诊断,及时手术,大多可避免阑尾穿孔。尽管治疗阑尾炎有多种方法,但其中最有把握的还是及早切除发炎的阑尾。如因工作一时脱离不开,暂时不能接受手术治疗,那就应该进行彻底保守治疗。原则是足量有效的抗生素联合应用,控制炎症的发展。因肠道细菌复杂,既要控制需氧的球菌和杆菌,又要控制厌氧菌,所以常加用甲硝唑(灭滴灵)。保守期间仍要严密观察病情,如有恶化仍应及时手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