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开展“1120心梗阻救治日”系列宣教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11月20日是“心梗阻救治日”。为提高公众对心梗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救治流程,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国家胸痛中心示范中心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相继派出专家到电视台、报社为公众讲解急性心梗救治相关知识,并深入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韩冰主任做客徐州电视台《名医大课堂》录播《心梗来了莫怕》

  11月15日,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韩冰主任医师做客徐州电视台《名医大课堂》录播《心梗来了莫怕》,并在11月20日晚5:30徐州电视台2套经济生活频道播出。

  11月17日上午,由徐州市卫计委和该院胸痛中心联合组织的“2016健康教育万人行健康促进惠民生”活动走进新沂北沟卫生服务中心。该院心内三科副主任医师李旭东主讲“胸痛的鉴别诊断”。新沂市村卫生室负责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医务人员60余人参加活动。

  11月20日上午9点,韩冰主任应徐州报业传媒集团邀请,来到徐州日报社5楼的《名医大讲堂》,现场讲解心梗救治相关知识,近400位市民前来听讲。讲座结束之后,市民们还向韩冰主任现场咨询。

  当天上午,​该院还组织专家在门诊一楼大厅举行现场义诊活动,心内科、胸外科等专家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

  背景知识:

  2014年,我国首次将11月20日定位“中国心梗救治日”。其日期1120代表急性心梗的两个120理念:第一个“120”是指当患者出现胸痛症状时,即刻拨打120;第二个“120”是指救治心肌梗死的黄金时间,尽一切努力在120分钟内开通被堵塞的血管。如何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以及如何提高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是当前医疗行业和普通大众必须共同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患者的犹豫拖延、院前急救体系不足、基层抢救水平较弱等,都会影响血管的及时疏通。最终,很多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错过了黄金救治时间。一项对比调查显示,心梗发作时使用救护车比自行送医患到达医院的时间缩短31分钟,接受冠脉治疗缩短13分钟。因此专家建议,有冠心病或者有急性心梗高危因素的群众,一旦出现胸痛等心梗症状应快速拨打急救电话120,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把接力棒早交给医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