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多半都是“吸”出来的 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肺功能检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纵巍 黄玉梅)憋气、呼吸困难、每分钟导致2.5个人死亡,知道它的人却很少,它就是“沉默的杀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更少有人知道,今天就是世界慢阻肺日。随着天气转冷,慢阻肺也进入急性加重的高发季节。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继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三大致死病因之后,慢阻肺与艾滋病并列成为世界第四大致死病因。2020年,慢阻肺可能上升为世界第三大致死病因。而相比哮喘、肺炎等常见疾病,慢阻肺似乎还是个相对陌生的名词。

  慢阻肺是我国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

  据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科主任张瑞梅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简称慢阻肺,是一种以不可逆转性治疗为特征的气道阻塞性疾病,属于破坏性很强的肺部疾病。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患者会频繁地感觉到心悸、气短,稍微有一点运动就上气不接下气,甚至经常会有种“很闷很闷的濒死感”。

  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为世界慢阻肺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内科教授钟南山指出,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不,中国40岁以上人群中慢阻肺的患病率高达9.9%;每分钟有2 5个人死于慢阻肺,吸烟是慢阻肺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戒烟能够有效延缓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下降,因此,慢阻肺的治疗策略应该前移。慢阻肺如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是一种常见的、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病,但却未得到像其他慢性病一样足够的重视。

  慢阻肺作为人类最重要的致死病症之一,也是我国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据了解,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的慢阻肺患病率高达9.9%,也就是说每10人中约有1人患病,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但遗憾的是,慢阻肺并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公众的知晓率仍然很低,很多患者在走平路都气喘吁吁时才前往就医,往往日进人中晚期,肺功能已明显受损

   慢阻肺多半都是“吸”出来的

  孙先生今年40岁,最近两三年,他发现每到冬季天气转冷时,一个小感冒就能让他咳嗽不止,而且痰多,千点什么总觉得累,连上下楼梯都感到气短,喘个不停。他到市一院接受肺功能检测,被诊断为慢阻肺。医生通过询问得知,孙先生的吸烟史长达20多年,长期吸烟导致他虽然40岁正值壮年,但肺功能却犹如六十几岁的老人。

  据市一院呼吸二科刘向群主任介绍,慢阻肺的早期症状并不特异,其实患者在出现咳、痰、喘等症状前,肺功能已经下降。慢阻肺患者如确诊不及时、治疗不规范或病情反复发作,往往在10-20年的时间里可发展成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导致严重的心、肺功能障碍,甚至多个器官的功能衰竭。当有咳嗽或咳痰迁延不愈,气短或呼吸困难等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就医。

  今年的数据显示,40岁以上的慢阻肺患病人群占到了9.9%,从数据来看,有空气污染地区的人群发病率较高,吸烟人口的发病率大大高于不吸烟人口,这是毋庸置疑的。慢阻肺多半都是“吸”出来的。很多“老烟枪”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慢阻肺。刘向群说,有个60多岁的老人,40多年的烟龄,每次抽烟都伴随着剧烈的咳嗽、咳痰,但他已习以为常,没有在意。因为长期吸烟诱发慢阻肺急急性加重,上个月又一次住进市一院。让人无法理解的是,老人自称怎么也戒不了烟,每次出院回家后都要偷偷抽上几口,两年来已经不下五次住院。

  为什么吸烟会导致慢阻肺?刘向群介绍说,烟雾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这些物质能使支气管上皮纤毛变短、不规则,纤毛运动发生障碍,降低局部抵抗力,削弱肺泡吞噬细胞的吞噬、灭菌作用,容易导致病菌侵入引起感染。吸烟者死于慢阻肺的人数较非吸烟者为多。

  此外,被动吸烟也可能导致呼吸道症状以及慢阻肺的发生。27岁的小李便是被动吸烟的直接受害者,去年他被确诊为慢阻肺,他本身并没有家族遗传史,自己也从不吸烟,但从20岁起他便在火车上做乘务员。乘务员的休息室一般就在两节车厢的交接处,这也是列车的“吸烟地带”,所以他每次上班都深受“二手烟”的困扰。

  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肺功能检查

  张瑞梅主任介绍说,慢阻肺有着明显的症状。首先是慢性咳嗽,随病程发展可终身不愈,常晨间咳嗽明显,夜间有阵咳或排痰。其次是气短或呼吸困难,早期在劳力时出现,后逐渐加重,以致在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到气短,是慢阻肺的标志性症状。

  70岁的张老太太30年前始出现咳嗽,有痰,还伴有轻度气喘,受凉后会加重,反复发作,逐年加重。上个月来到市传染病院,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病伴急性加重、Ⅱ型呼吸衰竭,积极治疗后终于好转。

  慢阻肺的发病初期患者常无明显不适,许多患者常常等到呼吸困难严重时才求医,而这时病情已经进展到中度以上,采用以下患者自测题有助于早期发现:你经常每天咳嗽数次?你经常有痰7你是否比同龄人更容易感觉气短?你的年纪是否超过40岁?你现在是否吸烟,或者你曾经吸烟?如果有三个以上问题回答“是”,即应向医生咨询并进行肺功能检查,肺功能检查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断的重要手段,有助于早期诊断慢阻肺,并得到早期治疗。

  对于慢阻肺的治疗,方法主要包括早期干预、稳定期治疗、急性加重期治疗。早期干预中最重要的措施是戒烟。研究证明,任何年龄或烟龄的病人在戒烟后都可有效地减缓病情发展的速度。即使是药物戒烟,其费用也要比治疗吸烟所致健康损害的费用省很多。

  “长期吸烟者、40岁以上人群、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长期接触粉尘者、有慢性咳嗽症状者这五类人群是慢阻肺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肺功能检查。”张瑞梅建议说,肺功能检查是慢性气道疾病(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断的“金标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