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年人的中风风险 徐州一院开展世界卒中日义诊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焦海波 黄玉梅)10月29日是第11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关注中年人的中风风险”,口号是“正视卒中,可防可治”。为了提高群众脑卒中防控意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徐州市一院神经内一科在门诊大厅开展大型义诊宣传活动。

  参加义诊的专家为市一院神经内一科韩献军副主任、晏美娟医师和护士杨庆艳。活动现场,专家们向市民和患者进行了脑卒中常识普及,帮助他们了解卒中症状及预防、急救、康复等科学知识,从而正视脑卒中疾病,提高预防意识,减少脑卒中疾病的发生,进而降低疾病带来的危害。

  韩主任介绍说,脑卒中,俗称“脑中风”、“脑血管病”,是由各种血管性病因(包括出血和缺血)引起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是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的第二大死因,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四大特点。临床表现为一次性或永久性脑功能障碍的症状和体征。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40岁以上脑卒中患者中,40-64岁的中年人群占近50%,而在40岁以上脑卒中高危人群中, 中年人群占比高达60%多。脑卒中已对我国中年人特别是劳动力人群形成了严重威胁。因此,关注中年人群的卒中风险尤其重要。患者得病后的治疗往往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效果仍难以令人满意,给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韩主任提醒,脑卒中从发病到救治的最佳时间为4.5小时,因此患者发病的自我识别非常重要,当出现嘴角偏斜、语言出现障碍、肢体活动不好的时候,就应该提高警惕,第一时间到达有资质的医院进行诊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义诊现场,市民和患者就自身或家属健康问题与义诊专家深入交流,寻求解决方案。专家们一一耐心解答,并给出个性化的健康处方。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测量血压100余人。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全国首批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成员单位,徐州地区唯一一家“卒中中心”落户市一院。1995年,市一院便在区域内建立徐州市脑血管病研究所,凭借10余万例脑血管病的临床救治经验积累、多年完善的流程设置、先进的技术设备投入和合理的医护人才梯队建设,探索出了建立快捷通道、序贯疗法和早期康复治疗脑中风最佳疗法,提出了“争分夺秒,时间是脑”的新理念,建立了脑血管病的绿色通道,逐渐形成一整套特色康复链,治愈率大幅度提高,使90%偏瘫患者站立起来,吸引了本市及周边地区的患者前来溶栓治疗,受患者及家属的广泛赞誉。

(图片:韩献军)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