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高龄产妇要二胎该如何保健?张曙萱:保持归零心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焦海波 黄玉梅)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女性都已经“蠢蠢欲动”,期待她们第二春的到来。很多女性都有这样一个意识——“都生过一个孩子了,该知道的都知道了,不需要再学习孕产期保健知识了!”事实果真如此吗?

  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首届母婴健康节第二场活动前夕,我们请来该院产科主任张曙萱,请她谈谈这个问题。

  张曙萱主任介绍,“二胎”政策的开放,使得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到“二胎”生育队伍中。据了解,在该院生产二胎的产妇中,33-35岁的比重最大,年龄最大的一位二胎产妇达到45岁。张主任说,处在这个年龄的妇女,随着年龄的增高,卵巢功能逐渐趋向衰退,卵子中染色体畸变的机会增多,容易造成流产、死产或畸胎。

  高龄产妇面临几大“凶险”

  一、妊娠期合并高血压(妊高症)。由于准妈妈们年纪比较大,妊娠期患高血压的几率就大大提高,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有些人工受孕的妈妈一下多胎妊娠,妊娠晚期羊膜腔的压力比较大,血压会相应升高。重度高血压的妈妈在怀孕过程中会发生子痫,若不及时处理就会呼吸暂停而死亡。

  二、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合并高血糖对母儿的影响程度与糖尿病情及血糖控制水平有关,病情较重或血糖控制不良者,对母儿影响极大,母儿的近、远期并发症较高。

  三、前置胎盘和胎盘早剥。由于高龄产妇的子宫内膜都已经发生了退化,也就是说孕育胚胎的“土壤”都已经贫瘠,再次受孕时提供给胎盘的血供和营养都不足,会导致胎盘发育障碍而有前置胎盘和胎盘早剥。前者会引起产时或产后出血、植入性胎盘等。后者会引起胎儿宫内死亡、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产后出血、急性肾衰、羊水栓塞等并发症。

  “归零心态”可降低风险

  虽然说风险不少,但是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危险的因素还是可以通过规范而且细致的孕前和孕期检查来发现。张主任介绍,做好充分的准备,来配合规范的孕前、孕期的检查,是完全可以将高龄生育二胎的风险降到最低的。准备生育二胎的女性无论高龄与否,都应该要具备“归零心态”,“千万不要以‘过来人自居’,轻言地以为生过一次了就有经验,很多检查都是无所谓的,这样的情况,给自身带来的风险甚至会比高龄+二胎都还要大。”

  张主任建议,打算生育二胎的高龄产妇一定首先要做好心理准备,安顿好“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的生活。其次还要处理好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密切关系,对于自己的职业的生涯有一个重新的规划和考量,经济上也一定要做好一定的储备。

  当然,最重要的事情还是身体上的准备。张主任建议,要二胎的夫妻要注意以下几点:

  1.孕前3个月的时候夫妻双方全面的体格检查,排除器质性的疾病,若要有疾病,治愈后再进行妊娠。

  2.环境的优生,禁止不良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对妊娠造成的影响,例如远离宠物、远离烟酒、远离辐射等。

  3.规范一下围产期保健,重视对于糖尿病、高血压、甲亢的筛查,重视这种情况,就是高龄产妇出生缺陷发生几率增高,必要的时候做孕前咨询和产前诊断。

  4.如果疤痕子宫再孕,孕期要特别注意早孕期排除子宫的疤痕部妊娠,孕期的检测先兆子宫破裂的风险情况,中晚孕的排除前置胎盘和胎盘植入的风险。

  5.一定保留第一胎分娩的相关资料,以此提供医师给做优生咨询和以便恰当的分娩方式选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