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猝死出在心脏问题上 心肺复苏是最有效的抢救方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8月24日,丰县县委书记王立权同志因公赴京出差途中突发心脏病,经现场全力抢救,后送九七医院抢救无效去世。突发心脏病到底有多凶险?哪些疾病会导致突发猝死?又该如何预防?昨日,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80%的猝死是由于心脏问题导致的。

  80%的猝死因心脏问题

  昨日,记者从徐州市中心医院急诊中心了解到,平均每个月急诊都会接到30到40例猝死患者,大部分患者到医院时已失去生命体征,发病原因诊断不容易明确。

  “根据症状推断.80%是心脏问题引起的,如急性心肌梗塞、冠心病等;其次是肺栓塞、急性脑出血、脑梗塞、主动脉夹层、气管异物窒息等原因。”徐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朱军介绍,心脏问题引起猝死非常常见,往往表现为室颤、心脏骤停,倒地死亡。但多数不是某一种疾病单独导致的。

  据了解,突发的急性心肌梗死是心脏疾病中最为凶险的,在发病前,有的会出现胸痛、头痛等症状,但多数没有症状,突发情况较多。尤其是在季节变化转换的时期,如天气突然变冷,心血管疾病引起猝死便会高发。

  专家表示,对于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最有效的抢救方式就是心肺复苏,抢救的黄金时间只有4到6分钟。在进行心肺复苏急救的同时要拨打120,为抢救争取肘间,

  根据《2014年徐州市居民死因监测报告》显示,2014年,我市前三位死亡原因分别是心脏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2015年的数据还在统计中。)

  急性心肌梗死是“头号杀手”

  在心脏病中,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发病快,是猝死的“头号杀手”。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五科主任冯春光介绍,这与年龄、身体状态、潜在危险因素、生活习惯等多种原因有关。

  据了解,过去10年心肌梗死的高发人群在五六十岁以上,现在发病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提前了十岁左右。“年龄40岁以上者,工作节奏快、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抽烟酗酒、作息不规律、事事追求完美要求高,并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都是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冯主任说,如果存在这些高危因素,再加上长时间疲劳等诱因就会诱发心肌梗死。

  冯主任分析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中青年人的生活方式越来越西化,饮食习惯的改变导致摄入过量的脂肪和高胆固醇;另一方面,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尤其是中青年人常常熬夜、生活无规律,再加上不良饮食,增加了心肌梗死的风险;另外,运动的减少更进一步加剧了患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急性心肌梗塞是怎么引起的?”“这是由于患者患有动脉硬化,在某些诱因的作用下,导致血管壁上斑块破裂,迅速跑到血液中形成血栓引起心肌梗塞。”徐医附院心内三科主任医师钱文浩表示,急性心肌梗塞特别“钟情”中青年人,而且平时身体比较健康的中青年人需要特别注意。另外,遗传性心肌离子通道疾病也容易引起猝死,所以家中有这类疾病的亲属,也应提高警惕。

  值得提醒的是,与老年人发病不同,中青年人大多没有病史,发病前一般无任何先兆,然而一旦发作,往往是大面积心梗,结果出现心衰、休克、猝死等严重情况。

  钱主任表示,急性心肌梗死非常凶险,抢救的黄金时间在四分钟左右,所以心脏复苏急救对抢救非常重要。如果平时出现胸闷、胸痛时,要及时服用阿司匹林、硝酸甘油等药物,并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专家建议,尽量戒掉不良嗜好,如烟、酒、浓茶、夜生活等;注意饮食合理定,不暴饮暴食,营养搭配合理,低盐低脂等;适量运动,定期体检,如果体检中发现问题应该及时就医、积极治疗。

  严重肺栓塞几分钟要人命

  “肺动脉栓塞的猝死率低于急性心肌梗塞,主要发生于长期卧床、腿部静脉曲张及恶性肿瘤等患者中。”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五科冯主任介绍,大多数的肺栓塞病情发展有个过程,不会很快致命,及时抢救往往能挽救生命。但是严重的肺栓塞抢救的黄金时间也仅有几分钟,所以肺栓塞仍不能轻视。

  “肺栓塞是怎么发生的昵?比如有人因为长途坐飞机十几个小时,活动后造成下肢静脉的血栓突然脱落引起肺血管栓塞,严重的会导致死亡。”冯主任说,曾经有一名骨折患者,因为做过手术后,一段时间内被限制运动,某天突然下床引起了静脉的血栓脱落,引起了肺栓塞。好在抢救及时,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随着医疗的进步和医护人员加强了关注,现在骨折手术后引起静脉血栓的情况已经不多见了。

  冯主任还遇到过一名恶性肿瘤患者,住院期间突发憋喘,大汗淋漓、口唇发紫,并出现了缺氧症状,根据症状诊断是肺栓塞。因为及时进行了溶栓治疗,患者被抢救了过来。“如果是在外出途中出现以上肺栓塞的症状,一定要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如何预防肺栓塞疾病的发生?专家建议,对于长期卧床的患者必须经常活动下肢,乘坐长途飞机应注意定时走走活动下肢,如果出现原因不明的左、右下肢粗细明显不同,应立即到医院进行下肢深静脉血栓B超等相关检查。

  高血压患者情绪激动会引起脑出血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大脑疾病引起的猝死大多是因为脑出血、脑梗塞等原因。脑出血的患者绝大多数有血管疾病,如高血压患者当血压未得到有效控制,情绪激动时就会引起血管破裂,导致昏迷甚至死亡。

  “脑出血时,有的人会出现头疼的症状,但大多数出血突然,往往还没有表现出症状,就突然昏倒了,此时不要随意搬动,帮助病人保持气道通畅,并拨打120。”徐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专家表示,脑出血、脑梗塞的发病也具有突然性,脑干大量出血时,最初的五分钟对生命至关重要,一定让患者保持呼吸通畅,一旦窒息可进行人工呼吸。特别是当发病前出现突然说话不清、眩晕、一侧身体麻木、歪嘴等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但是不是所有的脑出血疾病都有前兆,因此身体一旦出现难受不适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专家表示,对于突发性疾病导致的猝死,时间就是生命。市民平时应掌握基本的急救方法、定期检查、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注重健康保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