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子扎进2岁男孩后脑 神经内科黎军经3小时手术成功取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再过大约一周,2岁的童童(化名)应该就可以出院回家了。但10天前发生的惊险一幕,至今让他的家人心有余悸。

  从板凳上不慎跌落的童童被家人扶起之后,惊诧地发现,童童的后脑上竟然扎着一根钉子,而且扎得还很深。怎么会发生这么巧的事,童童的家人至今还觉得不可思议。

  童童的后脑上扎入一根钉子。

  接诊:

  2岁男孩后脑上扎着一根钉子

  10天前,也就是8月12日晚上,童童被急救车紧急送到市中心医院。

  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三科主任黎军当天值班。“一根钉子直直地扎在孩子的后脑部位,从外表上就能看出来,扎进去的深度不会太短。后脑部位受伤,本来危险性就很大,而这个受伤的孩子才仅仅2岁。”黎军说,童童被送来时,疼得不停哭,其家人更是心急如焚。

  一系列检查随即展开。CT检查结果显示,这根钉子扎进童童头部约3厘米,穿过颅骨之后,接着穿过横窦。横窦,是从脑部向心脏输送静脉血的主要血管之一。钉子扎在横窦上,一旦引发出血,就会很危险。

  “一个两岁孩子全身的血液也就400到500毫升吧。如果出血达到100毫升,就如同成年人失血1000毫升。还是很危险的。”黎军说,而且横窦不同于其他部位的血管,不容易缝合。加上,这根钉子是否会引发感染等因素都加重了救治的难度。

  经手术钉子被取出。

  救治:

  3个小时手术成功取下钉子

  这种情况下,能不能直接把钉子拔掉?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除了钉子扎在横窦上直接刺穿了这根大血管之外,钉子穿过横窦以后的情形,在CT上是无法精确判断的。如果贸然拔掉钉子,如果出现意外情形,后果难以预料。

  经过紧张准备,黎军设计好了手术的入路和切口,手术随后开始。手术过程中,黎军先是围绕着钉子扎到的伤口画了一个“圆形”,把紧密接触钉子的颅骨切掉一个直径几毫米的小块,但这个时候仍不能贸然拔掉钉子。

  随后,黎军围绕着钉子扎到的伤口画了一个更大一点的“圆形”,把钉子所在的区域直径约3厘米的颅骨打开。“打开后,可以清晰地观察到钉子扎到脑后穿过横窦的情形。万幸的是这根钉子在进入脑内以后,既没有扎进大脑半球,也没有扎进小脑半球。虽然已经接触到了小脑半球,但没有扎去小脑皮层。”黎军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童童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手术持续了3个小时,钉子被顺利取出,打开的颅骨回归原处。由于横窦无弹性,缝合危险性极大,对于被钉子扎破的横窦,黎军采用了可吸收的明胶海绵,搓成三角柱状,填充到原来钉子的位置,顺利止血。

  提醒:

  让儿童远离容易产生意外的危险物

  手术之后,童童在重症监护室内住了两天之后,回到病房。由于童童太小,手术后需要更久的观察时间。

  黎军说,童童应该可以在一周后出院。从目前的情形来看,童童应该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

  对童童的救治很顺利。但在这里有必要提醒一下,家有儿童,家人还是应该多加注意,一些意外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童童这次怎么受的伤,其家人也觉得诧异。从板凳上掉落到地上,怎么就这么巧扎到了钉子上?至今,其家人还为此觉得郁闷。

  黎军表示,缝衣针、筷子以及类似于刀具、钉子等物品,家人应该放置在远离儿童的地方。照看孩子时,还是应该多加注意,避免儿童受到危险的外伤。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