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老太三叉神经痛多年 神经外科黎军微血管减压除病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三科主任医师黎军运用微血管减压术成功为一位患者解决了三叉神经痛和舌咽神经痛,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68岁的王女士经受了五年的左侧鼻唇沟、舌部电击样的疼痛,用王女士自己的话说“简直痛不欲生”,经常喝口水都会疼的掉眼泪,就连正常的和人交流口齿都不清晰。刚开始王女士以为是牙痛的问题,连拔了7颗牙,但牙拔了疼痛还是没有消失。后来又尝试着吃点止痛药来缓解,结果却是药越吃越多,病痛越来越重。后来经他人介绍王女士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找到了黎军主任医师。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王女士不仅仅是左侧三叉神经痛,还合并左侧的舌咽神经痛,原本舌咽神经痛的发病率就很低,再合并三叉神经痛,其发病率更是少之又少。黎军介绍,王女士的病例比较特殊,血管同时压迫不同的两根神经,因此导致两种病状的同时发作。黎军决定运用一次手术治疗同时解决王女士的两种病痛。

  据介绍,三叉神经痛和舌咽神经痛仔细区分是有所不同的。三叉神经痛在发作前常无征兆,如同闪电一样骤然发作,犹如刀割、烧灼、针刺或点击一样,持续数秒或者数分钟后骤停,发作时患者十分痛苦常伴有流涎、流泪、面部抽搐等。而舌咽神经痛常体现为扁桃体、咽后、舌后和中耳内的阵发性剧痛,呈自发性,通常在吞咽、舌后和中耳内的阵发性剧痛,呈自发性,通常在吞咽、谈话或触及扁桃体咽后部时而突然发作。

  但这两种痛都可以通过“微血管减压术”来治疗,黎军在王女士的耳后头发边缘切开一个4厘米的小切口,在显微镜下用特制的器械分离压迫面神经根部的血管,然后插入特制的垫片将血管与神经隔离开来。术后王女士非常满意,困扰她5年的疼痛终于消失。

  专家介绍:黎军 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三科科主任 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

  专业特长:脑肿瘤、脑血管病和颅脑外伤的显微神经外科治疗、三叉神经痛及面肌痉挛的微血管减压手术。擅长颅底肿瘤(经单鼻孔蝶窦入路垂体瘤、颅底脑膜瘤、听神经瘤)、脑动脉瘤、脑动静脉畸形的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治疗。对神经外科急危重患者的诊断、抢救和治疗上有较深的造诣。

  门诊时间:周一、周三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