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内科郭永高:长期腹痛腹泻便血 小心患上炎症性肠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请注意,如果你频频出现腹痛、腹泻、便血?可能已被炎症性肠病“盯上”!

  18岁的小贤(化名),总是被人误以为还是小小少年——他个子只有十二、三岁的样子,瘦小而文弱。父母说,小贤从小肠胃就不太好,小学时期最多抱怨肚子不舒服,叫痛,腹泻经常有,偶尔有大便不畅。到初三,竟然开始解不出大便来,然后到医院证实是肠梗塞。肠镜、活检等检查做下来,确诊小贤患的实际上是炎症性肠病,病情已经进展至肠壁疤痕,且增生成鹅卵石样的表面,只好切掉了1米左右的小肠。

  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郭永高副主任医师指出,炎症性肠病是一种慢性肠道疾病,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好发于30岁以下的青壮年,50岁后也有一个发病小高峰。“若能早期诊断、恰当治疗,炎症性肠病是可以控制的。”郭永高提醒说,出现腹痛、腹泻、脓血便、肠梗阻、肛瘘等症状持续4至6周以上且经一般治疗仍不缓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诊治。该病很多时候被老百姓误以为是慢性胃肠炎,所以就医不及时,误诊率也高,如果是青少年患者,正值生长发育期,伴随长期的营养不良,导致生长比同龄的慢两三年。

  炎症性肠病患者应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规律节制的生活习惯也有利于炎症性肠病康复,并能够减少该病复发。若治疗得当,患者可长期处于缓解状态,和正常人一样生长、发育、生育、学习、工作和生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