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血液呈乳白色咋回事?原是患上妊娠期重症急性胰腺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正常人血液是红色的,可是一准妈妈却抽出了一管“乳白色”的血,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位准妈妈为了让宝宝获得“足够营养”过度进补,结果出现剧烈腹痛,引发了胰腺炎,血液抽出来竟呈乳白色。

  小编在此提醒各位孕妈咪:孕期一定要忌口、忌口!

  典型病例

  29岁的莉莉是个幸福的女人,结婚不久就如愿怀上了孩子,家人希望母亲和孩子都健健康康,经常买滋补品给她吃,平时一日三餐也很丰盛,还经常为她准备夜宵。总觉得宝宝正在长身体,缺了营养可不行。

  莉莉在孕早期孕检时,血脂就有些偏高,医生建议其少吃油腻的食物,控制好血脂。但是,为了孩子营养跟得上,她还是大鱼大肉没少吃。今年春节期间,莉莉即将临盆,一天吃过晚饭后,莉莉感觉胃有些不舒服,恶心想吐,上腹隐隐疼痛。到了后半夜,她觉得肚子越来越痛了。

  当时一家人都吓坏了,连夜将莉莉送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急诊医生赶忙对其进行抽血化验,结果发现抽出来的血液竟然是呈乳白色的,还可以清晰看到漂浮在血液里的颗粒状物质!

  医生生初步判断其是胰腺炎,进一步检查发现,她的血脂严重超标,是常人的11倍多,血、尿淀粉酶明显升高,而且胆囊及胰腺均水肿明显。医院紧急召集产科、肝胆胰腺专家进行联合会诊,确诊莉莉得的是妊娠期重症急性胰腺炎。

  有惊无险:两场手术后母子双双得救

  妊娠期摊上急性胰腺炎,这个病例可是相当地棘手。“急性胰腺炎本来就是一个可能致死的危急重症,何况这还是一个孕妇,患上这种病,孕妇和胎儿的死亡率都很高!”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李欢送副主任医师指出,对于孕妇来说,胰腺组织本身的坏死和胰外邻近组织的坏死,会使病情加速恶化,甚至诱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最终导致患者死亡;对于胎儿来说,母体胰腺炎引起腹腔渗出大量炎性介质,而这些炎性介质的存在必会造成胎儿的流产、畸形甚至死亡。患者命悬一线,如此紧急关头应该怎么办?据肝胆胰脾外科李欢送副主任医师介绍,按照常理,此种胰腺炎的治疗需要用药和禁食,可这样一来,肯定不利于胎儿的健康,所以治疗原则上应当终止妊娠。“不过还算幸运的是,这个胎儿已经足月,在跟产科专家会诊后,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我们决定先行剖宫产,再治疗胰腺炎。”

  医生在打开莉莉肚皮时惊讶地发现,她的腹腔内已有大量的浑浊积液,要是再晚一点处理,大人和小孩都会有生命危险。幸而剖宫手术非常顺利,莉莉产下一名健康男婴。随后,李欢送率领团队为莉莉实施了胰腺包膜切开减压术+腹膜后清创引流术,终于将莉莉从死亡线的边缘给拉了回来。

  专家解读:急性胰腺炎有多可怕?

  胰腺炎不算什么罕见病,但一说起急性胰腺炎来,医生也往往一脸凝重,因为它太凶险了。李欢送说,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酶增高等为特点。

  病变程度轻重不等,轻者以胰腺水肿为主,临床多见,病情常呈自限性,预后良好,又称为轻症急性胰腺炎。少数重者的胰腺出血坏死,常继发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病死率高,称为重症急性胰腺炎。值得一提的是,急性胰腺炎的病死率约10%,几乎所有死亡病例均为首次发作。出现呼吸功能不全或低钙血症提示预后不良。重症坏死性胰腺炎的病死率达30%-60%,手术治疗可使其降至20%左右。

  那么,胰腺炎为何会找上孕妇?

  据李欢送介绍,妊娠期合并急性胰腺炎一般比较少见,但是一旦发病则来势凶猛,病情进展迅速,可引起流产、早产,造成胎儿严重缺氧或死胎,危及母婴生命安全,因而备受重视。孕妇发生胰腺炎的原因通常有两种,一是胆结石诱发,一是高脂血症诱发。从生理结构上来看,胆和胰腺靠得很近,胆管与胰腺的“出口”就在一处,所以一旦出现胆管问题,就特别容易连带引起胰腺问题。胆结石除了可能引起急性胆囊炎发作,带来剧烈腹痛外,胆源性胰腺炎是更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在中国的胰腺炎患者里,这种胆源性胰腺炎患者约占60%左右。“怀孕期间,雌激素的增加会使血液和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增高,孕激素的增加使胆道张力下降、胆囊排空时间延长,造成胆汁淤积,这些变化都可能使胆固醇沉积形成胆结石;如果孕妇原先就有胆结石,此时就会加重症状,引起胆管病变,导致胰液排出不畅。不管哪一种情况,都容易诱发胰腺炎。”另外,怀孕期女性体内的物质代谢会不同以往,容易出现高脂血症,加上一些孕妇为了宝宝健康吃得太好、大量进补,摄入了过量的高蛋白和高脂肪,使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水平显著上升,加重了肝、胆、胰脏的负担,同样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由于孕妇腹内的高压环境,急性胰腺炎往往容易发展成为重症急性胰腺炎。

  专家提醒:建议怀孕前做个肝胆B超

  胰腺炎发病这般凶险,日常该如何预防呢?

  李欢送表示,首先要避免或消除胆道疾病,比如预防肠道蛔虫,及时治疗胆道结石以及避免引起胆道疾病急性发作。

  其次,不可酗酒,因为酗酒的人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和营养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损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一次酗酒就可导致急性胰腺炎。

  第三是,忌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可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

  针对于女性来说,李欢送建议,如果有怀孕的计划,最好在体检项目中增加一项肝胆B超;如果确认有胆石症,最好治疗后再怀孕。“现在介入手术恢复很快,术后两三天就可以出院,并不会耽误造人大计,但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风险。

  即便不愿意手术,知晓自己的情况也会有意识地规避诱因,减少急性发作的风险。”同时,孕妇仍要坚持合理膳食,科学进补,一定要避免暴饮暴食,或一次摄食大量油腻食物。

  专家介绍:李欢送  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副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 对肝、胆、胰、脾等疾病有较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

  专业擅长:肝癌、肝囊肿、门脉高压症、肝内外胆管结石、胆囊结石、胰腺癌、胰腺炎及脾脏等疾病的外科手术及腹腔镜微创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三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