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小伙杨笑完成生命的馈赠:捐献造血干细胞84.42毫升

杨笑的妻子和女儿来到病床前为杨笑加油。  

受助者给杨笑写来感谢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今年4月9日,24岁的徐州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杨笑,和外地一位13岁的白血病患者血样配型成功,无偿捐献的工作随即展开。

  昨天,杨笑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历时4小时32分,将全身血液周转三遍,采集了造血干细胞84.42毫升。采集完毕后,杨笑的造血干细胞搭乘高铁赴患者所在地,并于当天晚上6点30分左右缓缓注入患者体内。至此,徐州小伙杨笑完成了生命的馈赠。

  爱心小伙履行诺言

  杨笑今年24岁,是徐工铲运机械事业部钢结构分厂的一名数控操作工。这个朴实的小伙爱心满满,他把第一次无偿献血作为18岁的成人礼,如今坚持6年,共无偿献血2000多毫升。

  在参加无偿献血过程中,杨笑发现有很多白血病患者,他们渴望生命的延续,期待配型成功的奇迹。2013年12月18日,杨笑在一次献血后签下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并留下了血样。

  配型成功的概率是几十万分之一,所以杨笑认为配型成功是一种缘分。

  2016年4月9日,缘分到了。

  当天,他接到鼓楼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他与一位13岁的白血病女孩血样配型成功。“得知这一消息,我既激动又感到很幸运,我终于可以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一个生命,让一个家庭看到希望。”初为人父的杨笑表示。

  杨笑的善举得到家人支持。

  为了捐献不敢喝水

  8月4日,杨笑住进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病房,在这里注射一种名叫“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俗称“动员剂”的药物,将骨髓内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骨髓外周即血液内,便于采集。

  杨笑告诉记者,住进医院后,院方对其进行了精细的体检,住进当天就抽取9管、每管5毫升的血液检查相关指标。8月5日和8日再各抽取一管,检查血液中造血干细胞成分。

  “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我大致了解一些,说实在的,我并不多害怕。我只是担心累,担心在捐献的过程中上厕所,所以从昨天晚上到现在我都很少喝水。”杨笑说。

  杨笑的主治医师闫志凌介绍,杨笑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得非常好,完全符合捐献要求。

  全身血液循环三次

  8点10分,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

  “受方是个13岁的女孩,供方血液流转12000毫升应该满足造血干细胞采集量。杨笑体重60公斤,每公斤体重流转血量约70毫升,全身流转血量在4200毫升,所以要让全身血液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流转三次。”护师刘灿霞介绍。

  8点30分,杨笑的母亲、姨妈和姨夫赶到了,虽然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儿子笑着打招呼,老娘还是忍不住落泪了,“也不是别的,就是怕孩子累,心里疼得慌。”杨妈妈告诉记者,孩子的爸爸请不下来假,所以未能赶过来。

  10点左右,杨笑的妻子来到现场,抱着五个月大的女儿。

  不知不觉,两三个小时过去了,躺在病床上的杨笑胳膊不能弯曲,这样会影响血流速度,导致采集效率下降。

  五小时后注入患者体内

  11点左右,受捐者所在医院的代医生带着保持低温的保温箱来到现场,她要在第一时间将杨笑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送到患者身边并注入其体内。除了保温箱之外,代医生还带给杨笑一封信,受捐者亲笔所述,信封写着“致好心人”四个字。

  “我坐3点半的高铁回去,6点半到我们医院,然后第一时间将造血干细胞注入患者体内。”代医生告诉记者。

  12点38分,刘灿霞做好停止采集的准备;12点42分,血细胞分离机关闭,杨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善举完成。

  记者看到,和普通的血浆相比,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是和红细胞在一起的混合体,其中白色聚集在一起的就是造血干细胞。

  血液库实验室主任鹿群先称重后发现,此次共采集造血干细胞84.42毫升,有核细胞数是受捐者所需要的两倍以上,完全满足受捐者需求。

  历时4小时32分,杨笑圆满完成生命的馈赠。中午1点30分,受捐方代医生带走了这84.42毫升造血干细胞,五个小时后为患者注入生的希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