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人遛弯时被毒蛇咬伤 徐州多家医院无抗蛇毒血清

 董师傅路边紧急救助伤者 □晨报记者 王漱玉 摄影报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我爷爷是贾汪人,早上晨练时被毒蛇咬伤了,跑了几家医院都说没法看。”昨日中午12点15时,市民朱女士焦急地向晨报求助。

  家人:遛弯回来脚肿得厉害

  昨日中午12点15时,在徐州市中医院门口,一位七旬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焦急地等候着,老人被蛇咬伤的右脚和右小腿已经肿胀,右脚脚背开始发青。

  来自贾汪区贾汪镇的贾先生焦急地说:“我父亲77岁,脑子不是太清楚。我家就住大洞山脚下,父亲每天早晨有遛弯的习惯。当天早上大概5点多,父亲就出去了,7点钟母亲告诉我,父亲遛弯时可能崴脚了,肿老高,一个劲地喊疼。我一听,连忙带着父亲去诊所看。”

  到了贾汪镇当地诊所,医生说,这不是崴的,而是被毒蛇咬的。“医生说,当地看不了蛇伤,让我赶紧来市区看。我赶紧带着父亲来到了市区。”贾先生说,他带着父亲跑了好几家医院,都说看不了,这下急坏了一家人。

  贾老先生的外孙女朱女士赶紧拨打了晨报热线。“我看到以前晨报有报道,有位老师傅治过被蛇咬的伤,我想请晨报帮我联系一下。”朱女士说。

  “蛇王”:是被有毒的蝮蛇所咬

  接到朱女士的求助电话后,晨报记者应其要求,帮助拨打了“蛇王”董文武的电话,董师傅10分钟后赶到了现场。

  “这是徐州常见的蝮蛇咬的。”董师傅查看了伤口后说。接着,董师傅拿出了一些瓶瓶罐罐以及棉签,开始工作。“得先把伤口的蛇毒和脓液吸出来,处理好后,再让病人口服排毒的药,伤口周围再外敷药物。”

  董师傅拿出一个类似拔罐的小瓶子,小瓶子内部上方带有抽空气的阀,底部有一个吸盘,随着抽动,吸盘将伤口附近的有毒液体吸出。董师傅一边抽动着小阀,一边按压伤口周围的肿胀部位,一共吸出5小瓶血水。之后,董师傅将随身带来的两种药末混合,让伤者服下;然后又用水将药末调成糊状,涂抹在伤口周围。

  董文武说,伤口治疗后,还要在饮食方面保持一周左右的宜忌。宜多吃西瓜、梨、冬瓜、苦瓜、空心菜和马齿苋,多喝绿豆汤和糖水,加速排尿,以利于排毒。忌吃肉类和蛋类。另外,一些具有“发”性的蔬菜也要忌口,比如韭菜、豆芽、葱、蒜和南瓜、土豆。水果类的,则应忌食菠萝、葡萄、荔枝和桃。

  蝮蛇是最常见的一种毒蛇,徐州俗称“土条”。夏季是蛇类活动频繁的季节,野外活动时,尽量避免到草丛较浓密的地方去。如果必须去,则应穿比较厚的登山鞋和长裤,以防被蛇咬伤。

  “蝮蛇毒性排名中国十大毒蛇之末,一般抢救及时,不会危及生命。”江苏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冯照军说,如果被蝮蛇咬伤,及时处理很重要。

  调查:多家医院没有抗蛇毒血清

  据贾老先生的家人称,他们带着贾老先生先后到过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医附院、第三人民医院及徐州市中医院就诊,但都没有接诊。记者调查发现,我市能治疗毒蛇伤的医院寥寥无几,抗蛇毒血清几乎没有库存。

  昨日,记者以患者身份分别打电话咨询以上各医院急救中心(急诊科)获知,我市能治疗毒蛇伤的医院寥寥无几。

  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到电话后,问病人年龄多大,在得知是70多岁的老人后,工作人员建议:最好让患者到解放军第九十七医院就诊。

  徐医附院急诊科称,该院目前没有抗蛇毒血清,建议最好再问一问别的医院是否有能力接诊。徐州市中医院急救中心回复称,该院确实不能接诊被毒蛇咬伤的病人。

  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称,该院虽然能治疗此类病人,但是接诊的不多,建议患者再到别的医院问问。

  被其它医院推荐就医的解放军第九十七医院情况如何呢?据该院急诊室的一位值班医生介绍,因为整个徐州地区没有医院备有抗蛇毒血清,所以医院一般不敢轻易接诊此类病人。九七医院接到此类病人,也只能采用普通的药进行包扎处理,能不能治好,主要还是看病人自身抵抗力,徐州目前没有医院能保证治好被毒蛇咬伤的病人。“之所以别的医院认为我们医院能看好这类病人,是因为之前我们急诊科的老主任接诊过不少这类病人,并且看好了。但现在老主任退休了,而且他的方法也是普通方法。地方医院总误认为我们是部队医院,有抗蛇毒血清,但实际上我们也没有。”

  这位值班医生细致地介绍说,因抗蛇毒血清只能保存24小时,即使是冷藏状态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失效,在南方,毒蛇比较多的区域,医院用抗蛇毒血清都是现用现提取,因徐州没有毒性太强的蛇,毒蛇也少,所以被毒蛇咬伤的病人相对南方少很多,诸多因素加在一起,徐州地区就没有医院备有抗蛇毒血清。“退一步来说,广谱抗蛇毒血清的作用其实也不大,专项抗蛇毒血清效果才好。所以,任何一家医院都无法向这类病人保证可以治疗痊愈。”

  链接 被蛇咬不要用嘴吸

  去郊外要注意防护,建议穿上长靴或雨靴,尽量不要去田野、溪沟的乱石堆下、草丛中、荒野路径。上野山时,要先准备三样东西:

  棍子。一路走,一路打草惊蛇。

  几根绑扎带。被咬伤后,在伤口上方、近心脏的一端进行绑扎。一般常见的被咬伤部位集中在手指、手腕或脚踝,绑扎最好在咬伤后2至5分钟内完成。

  矿泉水。绑扎好后,再用清水清洗伤口,适当挤掉一些毒血。但不建议自己用刀切开伤口排毒。因为刀具没有经过专业消毒,反而会引起伤口感染。切的位置不当,还可能造成大量出血。

  另外,被蛇咬伤后也不要用嘴巴去吸毒液,因为毒素会由口腔黏膜吸收,伤及施救者。如有可能,记下蛇的品种或打死后随身携带,这样有利于医生更好更快地采取救治措施。

  被蛇咬伤后,最好在一到两小时内赶到医院处理,注射抗蛇毒血清是治疗蛇伤的唯一特效药。切忌途中奔跑,否则血液流动加快,会加快毒素的吸收和扩散。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