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院8月27日举办“徐州2016风湿病学专业学术年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很多人对风湿病的了解,多数停留在老年人腰腿痛、类风湿关节炎上。其实不然,风湿免疫疾病是一大类常见疾病,面部四肢皮疹、肌肉关节疼痛、贫血浮肿等症状,乍一看该去皮肤科、骨科、血液科等就诊,实际上可能是风湿免疫性疾病惹的祸。风湿免疫性疾病可以侵犯身体任何一个组织,如遇两个或以上的系统或脏器受损,一定要记得考虑到风湿免疫科就诊,以争取宝贵的治疗时间。

  医院风湿科经常遇到一些腰腿痛、关节痛的病人,几乎每个人都问“大夫,我的腿这一阵子疼的要命,是不是缺钙了“,但是一经自己的检查,真正的原因在于病人患了风湿免疫病,可见风湿免疫病可以不知不觉的就缠上病人,这说明很多人对风湿免疫病的理解还存在误区。

  到处“流动”的风湿病

  事实上现代风湿病学涵盖了10大类200多种疾病。而类风湿性关节炎只是风湿免疫病中的一种。“风湿”这个词起源于古希腊文“Rheuma”原意为“流动”。笼统地说只要有关节、肌肉及其周围软组织如肌腱、滑囊、腱鞘等的疼痛症状的疾病都可以称之为“风湿”。

  但是我们应该清楚,很多风湿免疫病虽然都存在关节肌肉的症状,但风湿免疫病绝不仅仅只局限于关节和肌肉,它和人的自身免疫紧密相关,是一种全身性疾病,风湿免疫科更像是一个集合各种疑难病例的专科,皮肤、关节、心、脑、肺、肾,以及血液系统都有可能侵犯,它可以累及全身各个系统和脏器,表现形式多样,所以往往导致临床上的误诊和漏诊。

  正常的免疫功能在于能对抗细菌、病毒等入侵者或接受移植的器官等外来物,也能在清除自身变异的癌细胞、衰老、坏死的细胞等方面发挥作用。当免疫功能发生紊乱,误将自身组织作为入侵者,则会发生自身免疫性疾病。有些自身免疫病,针对性很强,只损害一个组织或脏器。比如损害产生胰岛素的胰岛细胞,导致I型糖尿病;损害甲状腺,引起桥本氏甲状腺炎或甲亢等。而风湿病的免疫功能紊乱后,虽针对性不强,却可导致多部位的损害,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系统性血管炎、多发性肌炎/皮肌炎等。

  徐矿总医院风湿免疫科黄俊颖主任提醒,如果出现各种关节肌肉的肿痛、两个或以上脏器受损,如肾炎+关节炎、皮疹+肾炎、关节痛+胸积水、贫血+肾炎等情况,或反复发热一个月以上,诊断仍不明确,抗感染治疗无效等情况,需要及时找专科医生,明确是否有风湿免疫病,以免误诊。

  并非只“青睐”老年人

  风湿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黄俊颖主任介绍,很多风湿病发病年龄都是青壮年时期。例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典型的自身免疫疾病,这个病就好发于年轻女性,发病高峰为15~40岁,发病可急可缓,临床表现多种多样。还有强直性脊柱炎,也是专门侵犯年轻人的一种关节病,尤其是青年男性。强直性脊柱炎早期主要表现为颈、背、腰、骶、肩等脊柱的疼痛,或者下肢大关节、足跟的疼痛或肿痛,常常误诊为扭伤或劳损。

  十大症状考虑看风湿免疫科DISCOVERY

  风湿免疫科黄俊颖主任介绍,风湿病包括很多具体的疾病,有十大类,近百个病种。常见的如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系统性血管炎、多发性肌炎/皮肌炎、系统性硬化症、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征、骨关节炎、痛风等,但风湿病的先兆表现却有相似之处,如果出现以下一些不适,就要提高警惕,及时就诊,避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

  1、关节肿痛或疼痛,如果有关节明显的肿胀,赶紧就医。

  2、肌痛、肌无力。

  3、双手或双足遇冷或情绪改变时变白,遇暖或情绪稳定后变红、变紫。

  4、口眼干燥、反复的腮腺肿大。

  5、下背疼痛和交替性臀部疼痛,足跟痛或其他肌腱端部位疼痛。

  6、浮肿、蛋白尿。

  7、贫血、血小板减少。

  8、不明原因的长期发热。

  9、反复的眼炎、皮疹、皮肤破溃。

  10、不明原因的动静脉血栓。

  总之,风湿症状和病因多种多样,因人而不同。症状不同,风湿病的种类也可以是不同的,因此我们一定要提高对风湿性疾病的认识,对于搞不清病因,久治不缓解的特别是多系统受累的疾病,最好到风湿免疫科就诊,以免延误其诊断治疗。

  链接

  为提高我市风湿病学专业诊疗水平,徐矿总医院承办的“江苏省医学会风湿病分会送医下乡活动暨徐州市医学会2016年风湿病学专业学术年会”将于8月27日、28日举办。

  届时江苏省医学会风湿病分会主任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风湿科主任张缪佳教授,江苏省医学会风湿病分会侯任主任委员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风湿科主任孙凌云教授,江苏省医学会风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淮安第一人民医院风湿科主任潘文友教授,江苏省医学会风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苏北人民医院风湿科主任张育教授及苏北地区风湿科主任、专家查房及授课。

  推荐专家:黄俊颖 徐矿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门诊时间:周一、三、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