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岁男性脑梗塞后吞咽困难 康复科巩尊科治疗后自主吃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董先生今年49岁,是一位脑梗塞患者,患脑梗塞后不能吃饭,少量咽东西后就持续咳嗽,家人送他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找到巩尊科主任,经诊断为脑梗塞导致的吞咽障碍。巩尊科根据患者的情况制定了吞咽障碍的训练方案,经过两周的治疗,患者便可以自主吃饭。

  吞咽障碍是脑卒中后常见而严重的合并症之一,国内外文献报道约37%-78%急性脑卒中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吞咽困难,其中小部分患者临床上表现为“无症状”吸入食物或液体,即为不明显的误吸,另有许多脑卒中患者发生吞咽障碍、妨碍进食,甚至导致患者体重下降及脱水,严重的不得不长期靠鼻饲。为改善患者的吞咽功能,必须进行吞咽训练,下面介绍吞咽功能障碍康复训练的方法:

  一、治疗错施:

  1、在吞咽前用冰冻棉签蘸少许水,轻轻地长时间地触碰刺激前后腭弓、软腭弓、咽喉壁及舌后部,上、下进行 20次,使触发吞咽反射的区域变得敏感,有效强化吞咽反射,然后做空吞咽动作。如出现呕吐反射应终止,以免呛咳、误吸。

  2、Mendelsohn法:反复吞咽时,使喉结上抬的动作延长,延长咽食管括约肌的打开时间,使食物在咽部存留问题改善,每天3次,早、中、晚每次5分钟。

  3、训练咳嗽和声门收紧,以防食物进入气管。

  4、吞咽有关肌肉训练:舌肌的运动训练:用湿纱布裹住舌头引导患者向各个方向运动,上抬、卷曲、顶上腭,有力量时可用压舌板抗阻,以强化肌肉训练,扩大可动性。软腭的训练:用冰棉签在软腭上做快速摩擦,刺激软腭,咽部引起吞咽,嘱患者法“a、o”的音,软腭就会抬高,利于吞咽。

  5、喉肌的训练:用手指握喉结上做上下运动,点头空吞咽动作,通过吞咽肌群的感觉,诱发吞咽反射,发“a”音并向两侧运动发“yi”音,然后再发“e”,再发“g”音,每次每音发3次,通过张闭口动作促进口唇肌肉动作。

  二、摄食训练:有咽反射可充分咳嗽后进行。进食体位:适用于病人的体位并非完全一致,在实际操作中应因人而异,可先30°仰卧、颈部前倾的体位,随着患者吞咽功能的改善,逐渐抬高角度。偏瘫侧肩部以枕垫起,护理者于健侧喂食。进餐后应保持坐位15分钟,减少食物逆流和误吸。

  三、食物的选择和入口量:根据摄食吞咽障碍的程度选择食物的形态。应对嗜睡、昏睡、吞咽能力中度以下者给予易于吞咽的半流质饮食,随着吞咽功能的改善及体能的恢复,将食物做成冻状、糊状。进食量应从小量(1~4ml)开始,逐步增加,掌握合适的一口量。为防止食物滞留,可以在每次吞咽食物后,再反复做几次空吞咽,使食物全部咽下;或者让患者交替吞咽固体食物和流食,或每次吞咽后饮少许水(1~2 ml)。

  以上方法仅供参考,治疗时一定要防止误吸,吞咽障碍的患者最好到有专业训练的康复科咨询治疗。

  专家介绍:巩尊科 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