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中心许铁:夏天“烧烤+冰啤” 小心吃出急性胰腺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高温天气急诊忙,进入三伏天以来,我市多家医院的急诊科医护人员一直处于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昨日,记者走访徐医附院急救中心了解到,因高热、头晕、胸闷等中暑表现来就诊的市民越来越多。

  对此,徐医附属医院急救中心主任许铁提醒大家,酷暑天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必须高温作业的人员以及在室外进行剧烈运动的人们,应该戴安全帽或者遮阳帽、穿着宽松透气的浅色服装避免暴晒,缩短工作时间、适时到阴凉处休息,及时充分补充含矿物质的防暑饮料;体质较差者、老人、孕妇和未成年人应避免35℃以上室外露天作业或活动、33℃以上的室内作业;要改善居住环境、保持良好的通风。有多种疾病需要和热射病鉴别,如果持续发热不退,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年急诊量超15万人次

  徐医附院急救中心主任许铁介绍,急救中心采用先进的独立自主型运行管理模式,设有急诊内科、创伤外科和危重病三个二级专业方向,有功能完善急诊小区、急诊手术室,独立设置的急诊观察病房、急诊病区、急诊外科和急诊ICU。配有现代化的抢救和监测仪器设备,是江苏省四大综合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之一,江苏省应急救援依托单位和徐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援组长单位,具有强大的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组织并参加重大群体性中毒事件和特大型群体创伤事故,以及疑难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年抢救急危重伤病员超过万例次。急性中毒救治能力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各类急性重度中毒的抢救成功率达到99%;急诊/创伤外科以多发伤、脊柱脊髓损伤、神经血管损伤的救治为特色,多次挽救大血管断裂的濒死伤员,每年完成1200多台次的急诊手术;急诊内科和急诊ICU在心脑血管急症、呼吸循环衰竭、多器官功能不全的抢救和生命支持方面居全省领先地位,年抢救心脏呼吸骤停患者超过500例次。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徐医附院急救中心急诊量超过10万人次,去年达到15万人次;其中超过40%为外阜病例,主要来自苏北地区及安徽、河南、山东等周边地区。可以说徐医附院急救中心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淮海经济区急诊危重病患者的健康守护神。

  每年夏天“烧烤+冰啤” 撂倒不少年轻人

  入伏后,徐州市民无论男女老少,几乎都喜欢到羊肉馆吃羊肉喝羊肉汤,吃的大汗淋漓,那叫一个过瘾;夜间“大呼孜然大呼辣椒”的羊腰羊球,徐州老少爷们更是独爱这一口,经常约上三五好友痛快地撸串、喝冰啤,感觉一级棒。

  许主任说,每年这个特殊时段,急诊中心的医护人员都要做好“战斗”准备。为何这么说呢?他分析说,烧烤的食物,特别是肉类食物,环境不卫生,食物烤不熟都在所难免,极易引发急性胃肠炎,细菌性食物中毒等,每年夏天都会撂倒不少年轻人。到急诊就诊的年轻人,在询问病因时,不少都是因为吃烧烤,还喝了大量的冰镇啤酒。

  与此同时,许主任还强调说,还有一个内科危重疾病需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这就是急性胰腺炎。“许多人对胰腺疾病还不是很了解,这是指胰腺分泌的消化酶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的化学性炎症,表现为急性上腹痛、发热、恶心、呕吐、血和尿淀粉酶增高,重症伴腹膜炎、休克等并发症,青壮年居多。”

  急性胰腺炎也被俗称为“吃出来的病”,也是“假日综合征”之一。在徐州,大口吃肉、大杯喝酒被许多人看成是豪爽,但遗憾的是,临床上发现近70%的人根本不关注胰腺方面的疾病,一旦发病悔之晚矣。曾接诊一位男性患者,聚餐时喝掉20多瓶啤酒,引发急性胰腺炎。还有一个小伙子,一次吃下3盆小龙虾,剧烈腹痛被紧急送到急诊,被诊断为急性重症胰腺炎。分析诱因,燕主任指出,过量喝酒、暴饮暴食会刺激胰液大量分泌,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如果原本胰管就不太畅通,胰液逆向流入胰腺组织引发胰腺炎。急性胰腺炎非常凶险,严重者引起心、肺、肾、肝等多器官的损害和衰竭,治疗不及时会危及生命,死亡率在20%左右。

  专科推介—徐医附院急救中心(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

  徐医附院急救中心是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综合性紧急医学救援中心,江苏省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是徐州医学院急救与救援医学系主要依托,设有救援医学研究所和徐州市重点实验室-急诊医学实验室,以及急救医学、灾害与重症医学和创伤医学三个教研室。招收急诊医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现有医师65人,其中高级职称22人,硕士生导师9人,硕博士48人。设有急诊内科、创伤外科和危重病三个二级学科,有独立的急诊观察病房、急诊病区、急诊ICU、急诊/创伤外科病区和急诊手术室。拥有先进的现代化抢救设备和监测仪器,具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设有突发事件批量伤病员检伤、处置和分流场所。

  该中心擅长急性中毒、心肺脑复苏、心脑血管急症、急性器官功能不全、各类休克、严重创伤等急危重症的抢救治疗。年急诊量超过15万多人次,危重抢救1万多人次(成功率>96%),各类创伤手术1200多台次。近年开展了干细胞移植治疗颅脑、脊髓损伤和神经系统疾病等新技术。近3年承担科研课题18项,经费超过300万;年均发表论文≥30篇;获各级科技进步奖、新技术引进奖>10项;获国家级和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各1项,江苏省精品教材1部。

  特色技术:

  1、急性中毒规范化治疗

  2、脊柱脊髓损伤的抢救与外科治疗

  3、多发伤的抢救治疗

  4、血管神经损伤的抢救治疗

  5、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栓塞的快速诊断

  6、血液净化技术在急危重患者中的应用

  7、亚低温技术在脑复苏和急危重病人中的应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