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内科李英姿:呼吸系统疾病患者 可试试"三伏贴"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7月17日就要入伏了,一年中气温最高、气候潮湿闷热的日子即将到来,民间百姓常说的“苦夏”就在此时。每年此时,都是冬病夏治的好时节,市中医院呼吸内科、耳鼻喉科、儿科、推拿科、风湿肾病科、针灸脑病科、皮肤科和康复科门诊室前,总会排满前来“穴贴”的市民。特别是头伏首日,数千名市民会慕名前来贴敷“三伏贴”,进行冬病夏治。

  为何“三伏贴”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昨日,记者走进徐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擅长呼吸内科疾病的中医治疗及危重病的中西医结合救治的李英姿主任,为大家解读穴位贴敷疗法在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应用。

  穴位贴敷治疗呼吸道疾病效果好

  李主任介绍说,“冬病夏治”是中国传统医学的一大特色,属于中医“内病外治”疗法,且方法很多,除了三伏贴,还有三伏天针灸,三伏天拔火罐、隔姜灸、艾灸等,其中使用最多的是敷贴疗法。它采用穴位敷贴的方法,使用有特殊作用的中药渗透皮肤,疏通经络,调节脏腑,调整肌体和外界环境的平衡来达到调节人体阴阳的动态平衡,从而达到内病外治的目的,收到较好的保健养生效果。

  冬病为何要夏治?李主任分析说,“冬病”是指在寒冬季节容易发作或病情加重的疾病,患有“冬病”的人多属于阳虚体质。一年四季中,此类人体在夏季阳气为旺盛,若此时通过一些培补阳气的方法来纠正阳虚体质,常能使“冬病”的发作次数和严重程度得到明显改善。

  她详细介绍说,穴贴选用温阳化痰利气的中药制成药膏,贴于患者的大椎穴、肺俞穴、心俞穴、膈俞穴等,起到温阳扶正、降气平喘的作用,对于促进血液流通、经络通畅,改善人体免疫力有着良好的效果。针对于呼吸系统疾病,贴治通常选择背腧穴,这是五脏六腑之精气输注于体表的部位,是调节脏腑功能之要穴。内病外治,除药物本身作用外,通过经络的传导能起到调整脏腑阴阳、通利气血、扶正祛邪的作用。

  “三伏贴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有很好的治疗预防作用,如支气管炎(急慢性期)、慢性阻塞性肺病、小儿肺炎、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体虚怕寒、反复感冒的人群建议选择这一疗法,该疗法呼吸内科已在临床中应用30余年,总结许多临床经验,证实对85%以上呼吸病患者有肯定疗效。”李主任表示,据统计,去年夏天来市中医院呼吸科进行穴贴的人数达5000人,今年夏天预计还会增多。

  防呼吸道疾病要“三早”

  此外,李主任强调,对于呼吸道疾病的治疗,一定要本着越早越好、病情越轻越易治愈的原则,防呼吸道疾病要“三早”——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如不及时治疗,容易导致病情反复发作,甚至诱发肺气肿、肺心病等严重并发症。

  “穴位敷贴的药物及穴位应做到辨病、辨证施治,一定要到相关科室诊治,‘对号入座’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今年夏季穴贴时间为:第一次7月17、18日,第二次7月27、28日,第三次8月6、7日,第四次8月16、17日。第一次贴敷在20分钟到半小时之间,避免时间过长起水泡。冬病夏治,四次为一个疗程,一年分冬夏两次贴敷,一般需连续贴3年。”她提醒患者,切记贴治后头三天禁食发物,如羊肉、鱼、虾、海鲜、公鸡、鹅以及葱、韭、辣、蒜等刺激性食物,同时不饮酒,少抽烟。

  专家名片:李英姿,主任中医师,教授中华医学会会员,江苏省中医人才。1992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长期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工作,擅长呼吸内科疾病的中医治疗及危重病的中西医结合救治,如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急慢性呼吸衰竭、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症、肺间质纤维化、肺癌等。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肺系疾病的临床研究,对支气管哮喘、顽固性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变应性咳嗽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扩张、病毒性发热以及肺系寒热错杂、虚实夹杂复杂病症的中西医治疗、内科杂证的经方治疗以及亚健康的中医调养、膏方调理等有较深研究。曾在及省级医学刊物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多次主持江苏省中医药局及徐州市科技局课题,获徐州市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两次(药氧吸入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中药穴位外敷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周四全天、周六上午;名医堂坐诊时间:每周一、五下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