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科张丽:超声检查可排除畸形儿 妊娠20-26周做最合适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怀孕生子,是一个女人一生中重要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兴奋、期待,还有很多的惴惴不安和担忧。很多孕妇常常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疑虑:我的宝宝一切正常吗?怀孕后需要做哪些检查?什么时候开始进行超声检查等等。据了解,目前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在5.6%左右,每年出生缺陷数约90万-120万例。受环境和年龄等因素影响,畸形儿发病率挺高的。一个不健康的宝宝,会给一个甚至几个家庭造成巨大的经济与精神负担。如何用超声预知宝宝是否健康?记者采访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张丽

  超声检查有效预防出生缺陷

  在医学领域中,超声为疾病的诊断立下了汗马功劳。二胎放开后,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每天都有840个以上的产妇前来产检,人多的时候超过千人。不久前,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被授予“徐州市五一文明岗”称号,这是徐州市区卫生系统唯一一家获此殊柴的单位。

  “要想有效预防出生缺陷,全面了解孕期胎儿的变化和生长状况,孕妇就需要在妊娠的不同阶段,选择不同的产前超声检查。”张丽说,产前超声检查是孕期最直接、客观、无创以及相对全面可靠的检查。

  张丽说,在产科,超声检查能够直观地显示胚胎在宫内发育的全过程,自停经第五周一直到整个临床妊娠期,都可用超声显像做出有效的诊断,获得胎心、胎动的资料早于其他检查,不仅是确诊妊娠的依据,而且能鉴别胚胎是否存活,对中晚期妊娠可提供生长发育的资料,对某些胎儿畸形及胎盘的形态与位置异常等,超声可做出诊断,彩色多普勒超声可通过检测胎儿脐动脉、脑动脉等血流参数,评估胎盘的功能,判断胎儿是否有宫内缺氧窒息等情况。介入超声的发展,使孕早期绒毛的吸取,脐带和羊水的穿刺定位更为安全可靠。超声显像已成为产科临床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诊察手段之一。

  准妈妈孕期至少要做5次B超检查

  “整个孕期做几次超声检查最好呢?”这是很多准妈妈的疑问。张主任说,这要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妊娠期间一切正常的话,整个孕期做5次B超检查就可以了。那么,第一次B超在什么时候做更合适呢?这也是很多孕妇关心的问题。张丽说,为了胎儿的健康,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最好在妊娠孕10周内做第一次超声检查,判断胚胎是否在宫内,是否有胎心搏动,根据胎芽大小判断预产期。

  第11-13+6周左右进行第二次超声检查,即胎儿颈部透明带检查( NT超声),并判断胎儿头臀长,核对孕周,观察胎心,进行初步形态学检查等。

  到了妊娠第20 - 2.4周,进行系统超声检查,俗称“大排畸”,是整个孕周最重要的排查畸形的检查,也是对超声医生最大的技术考验。医生会严格按照《产前超声检查规范》对胎儿进行系统的扫查,主要筛查:无脑儿、严重脑膨出、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胸腹壁缺损伴内脏外翻、单腔心、致死性软骨发育不良六大胎儿畸形。

  到了第28-32周,进行针对性超声检查,也是晚孕期第一次超声,判断胎儿有无晚孕期畸形的出现,同时也能判断胎位和胎盘位置是否正常。这时胎儿的各个脏器已发育完全,仔细的B超检查,可看到重要的脏器有无异常。此外,有一些异常或畸形在20—26周的超声检查时,因为太小或者尚未显现而没有诊断出来,此时的超声检查起到一个再次排除畸形的作用。

  第35周,也就是分娩前,一般是孕期最后一次超声检查,判断胎儿大小、胎盘成熟度、羊水量等指标。

  另外,如果发现可疑胎儿四腔心结构异常、心律不齐、胎儿染色体异常、胎儿畸形以及孕妇存在高龄妊娠、本人先心病或染色体异常、曾分娩先心病患儿、早孕期病毒感史或药物接触史、合并糖尿病和结缔组织病史等情况,在孕妇妊娠24-28周时,需要进行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

  超声检查主要检查些什么内容

  超声检查是发现胎儿畸形的最重要手段之一,排畸检查在妊娠20- 26周做最为合适,太早和太晚都看不清楚,因为妊娠20- 26周时,胎儿的各个器官已发育成形,胎儿又不占满宫腔,B超下容易看清心脏、腹部和四肢有无明显畸形。而且,超声检查如果在此期间发现胎儿有严重畸形,如消化道畸形、无脑儿、开放性脊柱裂等,可终止妊娠,所以这个时间段内做B超检查十分重要也很必要。

  超声检查不可能“明察秋毫”。张丽说,超声只能查出大部分严重胎儿发育异常,比如神经管畸形、脑积水、严重唇裂、内脏外翻、肺囊腺瘤、开放性脊柱裂、多囊肾等。而且检查时还要受胎儿位嚣置仪器或者观察者的经验等因素影响,有些畸形不一定能准确发现。

  专家介绍:张丽,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从事超声诊断工作35年,有丰富超声诊断经验。江苏省医学会超声医学专业委员会分会妇产学组成员,徐州市医学会超声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屡次获得各类省级及市级技术奖项,发表专业论文数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