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预约孕检?超声科张丽:系统彩超等需提前半个月预约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好多粉丝都给小编留言,询问怀孕后何时该做B超,哪些超声检查一定要做,B超都检查什么,以及如何预约NT超声、系统超声等问题,今天小编特地请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张丽给大家做个详细的介绍,各位准妈准爸及家属请一定不要客气,收藏起来,以供随时查阅哦!

  【妊娠(10周以内)早孕期超声检查】

  • 判断是否妊娠;

  • 妊娠位置、大小、形态、有无胎囊,胎心;

  • 判断妊娠囊及胚胎个数、双胎的绒毛膜性;

  • 有无异位妊娠;

  • 有无妇科合并症,如:子宫畸形、肌瘤、附件囊肿等。

  【妊娠(11-13+6周) NT超声检查】(需要提前预约)

  • 胎儿头臀长,核对孕周,观察胎心;

  • 初步形态学检查;

  • 颈后透明层的厚度NT测量及尽量鼻骨显示;

  • 静脉导管频谱观察。

  【妊娠(20-24周)系统彩超】(需要提前预约)

  属于胎儿筛查时间,俗称“大排畸”,医生会严格按照《产前超声检查规范》对胎儿进行系统的扫查,主要筛查:无脑儿、严重脑膨出、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胸腹壁缺损伴内脏外翻、单腔心、致死性软骨发育不良六大胎儿畸形。

  一般筛查一个胎儿需要20分钟左右,体位不好的,还要出去转转,胎儿转换下姿势再检查。对于实在看不清的,医生只能建议复查,以避免漏诊。

  【妊娠(24-28周)胎儿超声心动图】(需要提前预约)可选做,尤其是针对以下孕妇

  • 胎儿因素:可疑胎儿四腔心结构异常、心律不齐、胎儿染色体异常、胎儿畸形等需行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

  • 母亲因素:高龄孕妇、本人先心病或染色体异常、曾分娩先心病患儿、早孕期病毒感史或药物接触史、合并糖尿病和结缔组织病史等。

  【妊娠(28-32周)常规超声检查】

  检查胎儿的生长指标及在该阶段可能出现的胎儿异常。

  【妊娠(35周-分娩前)一般超声检查】

  因胎龄较大,胎儿姿势的影响,胎儿结构受到遮挡,所以在这一阶段主要测量胎儿生物学指标(双顶径、头围、腹围及股骨长),羊水量,胎盘分级及有无脐带绕颈。

  医生的话

  1.所有孕妇在妊娠20-24周时做系统性超声检查比较合适。过早,胎儿太小,有些器官发育尚未完善;过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超声检查会有困难。

  2.所有超声检查项目常会受到胎儿孕周、体位、羊水量及孕妇腹壁厚度的影响,使得有些结构不能完全清楚的显示。

  3.由于超声诊断分辨力有限,对于微小病变、形态改变不大或无改变时诊断能力有限,如:隐性脊柱裂、微小唇裂、单纯腭裂、房间隔缺损、小室间隔缺损、眼、耳、生殖器异常、肢体关节曲度、角度异常和手指、脚趾异常等。

  4.有些畸形是在胎儿发育的晚期出现,甚至是胎儿期不易检出的异常在胎儿出生后迅速发展。

  国内外权威专家指出:超声是影像学检查手段,即使再高明的超声专家使用最先进的超声仪器也无法做到100%的正确诊断率,因此,即使超声检查未发现异常,仍不能100%排除胎儿存在问题的可能性。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超声预约方式:NT超声检查、系统彩超、胎儿超声心动图项目需要提前半个月预约。由孕妇本人或家属交费后,持就诊卡和超声申请单到门诊二楼超声分诊台前进行预约。

  温馨提醒

  由于每次检查对宝宝及准妈妈都非常重要,错过了将无法弥补,所以一定要谨遵医嘱,按时检查哦!由于每个准妈妈都预约了固定时间,因此,请一定要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到达!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