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优躺”受追棒 骨科马超:长期如此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这两天,葛优“销魂”的姿势躺遍了各大网站和朋友圈,由此诞生出一个新名词“葛优躺”。更有一些娱乐公众号贴出一众明星的躺姿。他们的表情无不惬意而颓废。“葛优躺”已经成为网友娱乐调侃甚至模仿的对象。

  不过,专家提醒说,从对脊椎健康的角度来说,这种休息姿势并不科学。

  “葛优躺”引发共鸣,很多人下班后喜欢倚躺在沙发上

  让我们再来仔细研究下“葛优躺”。电视剧《我爱我家》里葛优所躺的是一个老式三人位沙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几乎家家都有这样布艺材质弹性不足的沙发,靠背直而硬,和现在皮质表面羽绒充填的沙发不是一种感觉。电视剧里的沙发不能让人陷在里面,葛优硬是半躺在这么硬的沙发上,身体与沙发座椅、沙发靠背之间,形成一个三角形,他的后背是空的,导致肩部和腰部承受了巨大压力。 事实上,很多人下班后回到家,喜欢朝沙发上一靠,半倚半躺在沙发上。也正因为此,所谓的“葛优躺”在网络上引发了很多共鸣。

  骨科专家: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脊椎侧歪

  针对葛优如此“销魂”的坐姿,徐州市中心医院骨脊柱关节诊疗中心主任马超说,电视剧中葛优的这个姿势肯定是不健康的。长期如此坐姿,腰椎受压,而且没有承托力,整体下沉缩短,身体的中轴线跟着后移,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导致脊椎畸形。

  “门诊中,脊椎畸形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长时间保持不良姿势引起的。”马超表示,健康的坐姿应该是保持脊椎直立不驼背。最好在椅背上放一个靠垫,让腰椎紧靠着垫子,缓解腰椎的压力。现今像《我爱我家》剧中那款老式硬质沙发已不多见,多被柔软舒适的沙发所替代。“坐在沙发上也一样,我们骨科医师不推荐太软的沙发,要有一定的承托力,但太硬的也不好,坐着起不到放松的作用,要用靠垫,托着背部。瘫在沙发上,绝对不好。”马超说。

  虽然“葛优躺”看似舒服放松,马超提醒大家尤其是处在青春期发育的青少年不要长时间“葛优躺”。青少年的脊柱生长是靠椎体骨垢的发育促进身体的长高,而脊柱长时间处于这样的姿势极易导致骨骼畸形发育,导致形体异常。

  专家介绍:马超,徐州市中心医院骨脊柱关节诊疗中心主任、骨脊柱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医疗组长、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担任徐州市中心医院骨科大主任、骨脊柱关节诊疗中心主任、副教授、主任医师、东南大学及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国际华人脊柱学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脊柱创伤工作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质疏松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江苏省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物盐委员、徐州市骨科主任委员、《中国矫形外科杂志》副理事长;多次参加全国、国际学术会议,与国内外脊柱专科中心与学术单位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先后在天津医院、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学习,2006年在瑞士进修学习,2010年在韩国延世大学脊柱中心研修,掌握骨科最新进展及国际先进手术技巧。近两年领导科室团队中标国家卫计委课题、省厅课题、市级、院级课题8项,在研经费260余万。近3年发表国外SCI论文3篇,中华/中国系列国家级核心期刊6篇,《骨内科学》参译人。

  专家擅长:对多种脊柱外科疑难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丰富的经验,个人年均手术量居省内前列,主攻脊柱脊髓疾病的诊治,擅长上颈椎不稳手术治疗、脊柱侧弯的矫正,腰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疾患、脊柱的外伤骨折,脊柱韧带骨化症、椎管内肿瘤,苏北地区率先开展上颈椎、椎弓根内固定术、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以及人工椎体置换术、椎体成形术。近5年在淮海地区最早开展微创脊柱外科新技术,初步建立颈椎、腰椎退变性疾病的微创外科治疗策略,组建了椎间孔镜及脊柱导航微创技术团队,确保了市中心医院脊柱微创技术处于省内先进水平,所带领的科研团队系统开展骨科疑难疾病(股骨头坏死、骨折不愈合、脊髓损伤、骨肿瘤等)的细胞生物治疗,目前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国际上最早开展脊柱肿瘤、四肢骨肿瘤放射性碘125粒子内照射联合高粘度骨水泥,该治疗无需开放手术,副作用小、疗效好、可显著减轻患者的疼痛症状,提高骨肿癌患者生存质量。

  专家门诊:周一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