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熬夜看欧洲杯致腰脱 荣雪芹:看球不伤腰做做伸展运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四年一度的欧洲杯正在如火如茶地进行,很多球迷早已自动切换到熬夜看球赛的模式。然而看球虽爽,但熬夜很伤身,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最近有不少球迷因连续熬夜看球,出现各种身体不适。近期,徐矿总医院疼痛科门诊就接诊了不少这样的患者。

  连熬几个通宵看球 结果腰疼得无法下床

  42岁张先生(化名)是名高级程序设计师,同时也是名铁杆足球迷。自从欧洲杯开战以来,他就废寝忘食,熬夜奋战,各时问段的比赛他几乎场场不落。

  为防止吵到家人,张先生尽量减少走动,在电视机跟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不起身,要是实在累了,就半躺在沙发上,有时看完比赛还会直接在沙发上睡了。

  6月23日早上,张先生正准备从沙发上起身,却听到“咔嚓”的声音自腰部发出,当即感到腰痛剧烈,右下肢麻木。“可能是受凉了吧。”张先生随即请假在家休息了一天,但腰痛症状并未得到缓解,很快便感觉到麻木感放射到了右足跟部。由于右臀部及下肢麻木得厉害,不敢触地、不能蹲起,翻身也困难,张先生只好身下垫床被子,侧趴在床上。

  两天过去后,张先生依旧腰疼得不能下床,家人赶紧联系120把他送到了医院。

  在徐矿总医院,张先生被确诊为腰椎间盘脱出,严重压迫神经。张先生对此连连叹气:“原来就知道自己腰不太好,但一直没当回事,结果看个球弄到这么严重,真是太冤了。”

  久坐、坐姿不正易患腰突症

  看球“看”得腰椎间盘突出,这样的事应该很少见吧?可徐矿总医院疼痛科主任荣雪芹却说,这并不是偶然。

  “有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有10%至20%的人群正在受到椎问盘突出的‘侵扰’,中青年人发病率明显上升不说,但多数人对此浑然不知。”荣雪芹说,最近一周内,门诊来看腰疼的中青年男性明显增多,多半都是熬夜看球的球迷。

  她介绍,人体椎间盘中间有一个髓核,外围是纤维环,正常情况下,椎间盘对脊椎起到连接和稳定作用,还能让脊椎弯曲活动,缓冲脊柱压力。当椎间盘发生退行性改变,纤维环中的纤维组织紊乱,椎间盘就会失去原有弹性,不能担负原来承受的压力。在过度劳损、体位骤变、猛力动作F,纤维环受损或破裂,髓核经其裂隙向外膨出,这就叫腰椎间盘突出症。

  为什么熬夜看球会引发腰椎问盘突出?主要跟久坐及坐姿不正有关。现代人长时间久坐、坐姿也不正确,腰椎或多或少有些问题,当持续坐在电视机前追看球赛时,人的腰椎整体下沉短缩,身体中轴垂线前移,会加重髓核的突出,进而加重症状。如果本身腰椎间盘突出已经较为严重的,就很可能出现腰真不起来、走路瘸拐、完全动不了的情况。

  30分钟“抓”出脱落的髓核

  张先生无疑就是属于腰突严重的。

  据了解,腰椎问盘突出的情况可分为三种类型:“膨出”“突出”和“脱出”,其中,脱出意味着纤维环破裂,髓核从破裂处挤出后,突破后纵韧带,游离到椎管,压迫到神经根脊髓。

  “张先生属于‘脱出’,他的第五腰椎和第一骶椎之间的髓核掉到了骶骨后侧,髓核压迫椎管内神经而造成腰痛、下肢放射痛或麻木等症状。如果不及时将这个掉落的髓核取出来,除了持续疼痛不说,还会致使脊神经丧失部分功能,由此影响到患者正常的排泄、性功能等方面。”

  在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荣雪芹为张先生进行了经皮椎问孔镜髓核摘除术。在患者腰侧打个小孔,凭借着专业高精度内窥镜探入到患者病灶,再利用抓钳将脱出的髓核抓出来。整个过程不过30分钟,取出的髓核约有一元硬币大小。

  荣雪芹说,与开放手术相比,椎间孔镜技术创伤小,不会破坏脊柱的结构,也不会影响正常的神经、血管和组织,术后并发症少。

  提醒:如何看球才不伤腰?

  针对当下腰椎间盘突出发病率增加的趋势,荣雪芹强调,尚未患病的健康人群应该防患于未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正确的站姿、坐姿,防止腰腿受凉,防止过度劳累。长期伏案工作者可以经常做“小燕飞”动作,模仿燕子飞行姿势进行锻炼,缓解腰部和颈肩部等部位的劳损。另外,平时可以选择睡硬板床,睡觉姿势以双下肢稍属,侧卧位为好。

  另外,为避免球迷们因连续看球而引发腰部问题,她给出以下建议。第一,千万不要躺着看球。有人看电视时喜欢歪躺或半卧位,这样非常不好,因为此时后腰悬空,腰椎处于折角状态,又没有支撑,上半身的重量全压到了腰椎这一个受力点上。

  “长时间维持这种姿势的话,椎骨、椎间盘、肌腱、韧带等部位也会因弯曲而负荷大增,易导致腰椎受累及慢性肌肉劳损。所以建议看球时尽量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可以在腰部放个靠枕,让腰椎有依靠。视线与电视机或电脑保持平齐,位置不要过高或过低,因为长时间仰头或低头看屏幕都会对颈椎造成伤害。”

  其次,最好每隔半小时就站立伸展一下四肢,左右活动一下颈项,做几个简单的广播体操动作,如腰部前屈后伸运动、扩胸运动、俯卧撑、深蹲等,这样可使腰部得到适当的放松,防止因腰部肌肉紧张所引起的疲劳。最后,不管天气多热,空调不要低于26℃,以免身体受凉导致病情加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