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徐州中医院吴建华:中药内服外用,应对动脉硬化闭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赵师傅今年50多岁,身材虽清瘦但精力旺盛。最近几个月来,小腿有些疼痛,还时不时出现抽筋的现象,好多人说这是缺钙的表现,于是,他没有去医院咨询就自行购买了钙剂服用。没想到,疼痛没有丝毫减轻,抽筋的次数也越来越多,症状也越来越严重了。

  最终,赵师傅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市中医院普外科检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出乎意料的是,医生诊断其并非缺钙,而是患上“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怎么回事?治疗上有什么高招?今天,徐州市中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吴建华和大家聊聊关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那些事。

  频繁抽筋可能是下肢动脉闭塞症

  患者赵师傅给吴建华主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吴主任介绍说:“生活中,腿部抽筋的确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和赵师傅想法一样的人不在少数,普遍认为是着凉了,再或者就是缺钙了,简单的吃点钙片就结束了,其实没那么简单,老年人腿脚抽筋可能是下肢动脉闭塞症,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我们就治疗过多例类似病例。”

  吴主任说,这样的老人经常会出现间歇性跛行,这在早期不易被发现,只有行走较长距离后才能显示出症状。所以,一部分患者会被当做一般的腰腿痛或缺钙来治疗。

  那么,究竟动脉硬化闭塞症是怎么回事呢?吴主任对该病进行了解读: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ASO))是由动脉粥样硬化而引起的一种慢性闭塞性疾病,一般发生于下肢大中动脉,多见于40岁以上中老年人。主要临床表现为早期患者自觉下肢麻木、肿胀、酸痛、发凉,进而出现间歇性跛行、甚或静息痛,随着病情进展甚至发生肢体末端溃疡、坏疽,导致截肢。病情严重者可以危及生命。

  对于该病产生的原因,吴主任分析说,现代医学对肢体动脉硬化闭塞症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除了与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吸烟、肥胖、高甘油三脂血症、糖尿病、长期案牍工作、缺乏锻炼、以及紧张情绪和家族史等有一定的关系外,还可能与细菌、病毒感染造成的血管壁损伤有关。在上述诸多因素作用下,血管内膜水肿,脂类物质在血管壁上沉积,促使血管内膜发生粥瘤,粥瘤钙化、崩裂后在血管壁上行成溃疡,继而血管硬化、挛缩,使管腔狭窄闭塞。中医认为,中老年脾肾多渐不足,致使’痰湿’内生滞于脉络血道,造成气血闭阻,远端肌肤筋肉失养,或感湿、热之外邪日久发为本病。

  治疗有高招——内服通脉方+外用通脉穴贴膏

  关于治疗,吴建华表示,动脉硬化闭塞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一旦出现该病,意味着绝大多数患者都伴有心、脑、肾动脉不同程度的狭窄或闭塞,采用中西医药物综合保守治疗有较好疗效,一般在降脂、降糖、降压等基础治疗基础上,坚持服用抗凝药物,间断应用血管活性物质及中药活血化瘀剂。同时谨慎合理的选择介入治疗。

  为帮助更多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摆脱病痛的折磨,吴主任精心研制了通脉方,以活血化痰、通脉活络为大法,患者内服中药汤剂或颗粒剂,治疗该病临床疗效显著。同时,配合外用通脉穴贴膏,通过穴贴治疗,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疗效。

  采访中,他还特别强调一点,治疗过程中,患者必须严格戒烟。饮食控制方面总的原则是低脂、低盐、低糖,他建议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可以多吃一些食用植物蛋白,譬如豆制品;多吃一些复合碳水化合物,譬如如淀粉等;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高纤维素的食物;多吃一些水产海味食物;还适宜常吃黑木耳、洋葱、红辣椒、牛奶和鱼;要少吃一些单纯碳水化合物,如果糖、蔗糖、蜜糖及乳糖等。

  出现下肢麻木、疼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凡年龄大于50岁的人群,如果有下肢发凉、麻木、抽筋、疼痛、肿胀、酸沉,间接性跛行、趾头发黑或溃疡等症状,最好尽快到医院检查。”吴主任特别提醒,一旦发现以上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可弥补的遗憾。

  专家名片:吴建华,徐州市中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乳腺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徐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肝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乳腺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一直从事普外、肿瘤外科工作,临床经验丰富,手术技艺精湛,能熟练开展食道癌、肺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甲状腺癌、胆囊癌、肝癌、胰腺癌等各类肿瘤手术,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甲状腺、乳腺、周围血管病。曾获徐州市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发表医学论文50余篇。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三、五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