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饮怡情大饮则伤身 沈青峰:酒精成瘾要接受专业戒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俗话说:无酒不成席,饮酒在我国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生活习惯和社会风俗。都说“小饮怡情大饮伤身”,可您知道酒精还会导致人的心理改变并导致酒驾、暴力犯罪、自杀等社会危害吗?

  根据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结果,饮酒在全球危险因素中位居第5位,在我国是第7位。调查显示,精神疾病调查中焦虑症,抑郁症和酒精依赖位列中国精神疾病患病率榜首。酒精滥用不仅高饮酒者本人的身心损害,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不同程度的问题隐患。

  陈先生就是一位酷爱饮酒之人,有着30多年的“酒龄”,终日无酒不欢。可是去年开始,陈先生出现了一些精神症状,比如记忆力明显减退,尤其是对刚刚发生的事情转眼就忘,再后来开始胡言乱语,明明没有的事情,他非说已经发生过了,而且还不承认自己的记忆不好。最严重的时候,竟然连家人都不认识了,白天清醒,晚上糊涂,还用双手乱抓,睡眠质量极差。这可把陈先生的家人吓坏了,连忙把他送到了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被诊断为酒精性痴呆。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成瘾诊疗中心的沈青峰主任首先对陈先生进行了专业的脱瘾治疗,然后进行了持久的心理支持治疗,通过支持性心理治疗和认知疗法帮助陈先生成功戒酒,并预防复发。如今,陈先生已经康复出院,生活又回到了正轨。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着手解决酒精依赖问题。为促进物质依赖治疗的专科发展,满足广大市民关于慢性酒精中毒的医疗需求,努力为患者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戒酒医疗服务,医院于2015年正式成立了物质依赖科(成瘾诊疗中心)。

  物质依赖科拥有12名高中级医护人员(其中3名硕士研究生),多名人员外出学习国际及国内戒酒治疗的先进经验和方法,能够熟练的掌握处理常见慢性酒精中毒患者的戒断症状及常见并发症的诊断和治疗,已发展成为治疗技术较为雄厚的区域性戒酒诊疗中心。目前中心建立了“戒酒互助组”,邀请嗜酒者互诫协会(AA)人员和患者家属共同参与,大家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交流嗜酒对自身、家庭、社会的危害以及戒酒经验。有效地促使病人主动远离酒精、逐步恢复社会功能,“戒酒互助组”的活动得到病人及家属的普谝好评。

  酒精成瘾要接受专业戒断

  据沈青峰主任介绍,当饮酒者已经出现了肝脏、心脑组织等器官的损害,或者出现了多疑、幻觉、失眠、情绪低落、发脾气、易激惹等精神异常时,往往需要脱瘾治疗,目前脱瘾疗法有很成熟、规范化的诊疗方案,安全性高、治疗效果显著。

  但是沈主任也强调,慢性酒精中毒的患者一定要到专科医院住院治疗,以保证安全度过戒断期。“患者在家中自行戒酒很可能会出现戒断综合征,有些长期大量饮酒者及家人,误以为民间偏方能戒酒或成瘾后靠自己的毅力能够戒酒成功。其实酒精成瘾与其他物质成瘾一样,一旦成瘾很难靠自己戒酒成功。戒酒不当对患者造成不可逆性的身体伤害也时有发生,甚至导致死亡。”所以对于酒精成瘾的人群应接受专业的戒断。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