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压力过大易抑郁 靳自斌:多对孩子进行抗挫折教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心理健康。青少年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情绪障碍、行为问题等。“抑郁”一词也不再陌生。然而,很多人都认为,只有成年人才有抑郁的心理问题,却往往忽略了青少年也会受到抑郁困扰。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三科主任靳自斌介绍,患抑郁症的病人中,脑力劳动者多于体力劳动者,女士多于男士,而且开始出现低龄化,抑郁症已为青少年致病和致残的头号原因,家长切不可忽视。

  一、压力过大,孩子容易抑郁

  “每天晚上对我来说是最难熬的,我什么也不想做,什么也不想想。我就是觉得烦,讨厌别人和我说话、讨厌与别人接触,如果可能的话,我想一直躺在床上,什么都与我无关……”

  这是一名初中生的真实感受。类似这样寻求帮助的青少年靳自斌主任的门诊病例中不在少数,他们不同程度地发现自己的生理或心理已经和同龄人有区别。

  “青少年之所以会患上抑郁症,跟家长给孩子的压力过大有很大关系。”靳自斌说,很多家长要求孩子完美,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了孩子的学习上,觉得孩子学习好就一好百好,而且逼着孩子上各种兴趣班。以前是要求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不过现在的家长多是注重孩子的智,忽略了德和体,这样孩子遇到事情的时候就不会处理,很容易造成不良情绪。

  二、及早发现抑郁“苗头”

  靳主任指出,青少年患抑郁症一般会有如下几个表现:

  1、似病非病:头疼、头晕、胸口疼、呼吸困难……他们的“病”看似很严重,且呈慢性化,或者是反复发作,做了诸多检查发现没问题,吃了好多药,病情依然没有好转;

  2、坦途无悦:面对达到的目标、实现了理想、一帆风顺的坦途,他们往往并没有喜悦的心情,反而会感到无所谓或感到忧伤、痛苦。

  3、情绪低落、兴趣减少:他们经常感到心情差,没精神,高兴不起来,对以前感兴趣的事或活动不再有兴趣,甚至很长时间不去做。若有的以前很喜欢打篮球,但有病后篮球上都结了蜘蛛网。

  4、思维反应慢、记忆力下降:他们常感到脑子反应慢了,不如以前了,像生锈了一样。看书学习感到记不住,有的看多变仍记不住。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易走神。

  5、自我平价低:原来很优秀的学生渐渐感到自己不如别人,甚至不如低年级的同学,对将来感到无助、无望,严重的会出现轻生的想法或行为。

  6、生物学症状:如出现入睡困难,早醒,或食欲下降,体重减轻等家长只有及时发现这些抑郁的“苗头”,才有可能及早干预。

  三、多对孩子进行“抗挫折教育”

  其实抑郁症是可以进行预防的。“要预防的话还得从源头抓起。”靳主任称,首先要有良好的家庭环境。如果家长比较溺爱孩子,什么事情都给孩子处理好了,这样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要对孩子进行抗挫折能力教育,有些事情父母要放手让孩子去做,让孩子经历挫折,即便有些事情孩子没有处理好,也会从中吸取经验 ,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多一些失败就会多一些成功,多一些心理承受力。

  靳主任坦言,当前仅有少数患有抑郁症的青少年接受过正规治疗,绝大多数患者不认为是病,认为是学习压力,也就没有得到及时的诊治,有的病情越来越重,约50%会出现轻生的念头,15%或以上的患者自杀成功。他提醒家长,如果孩子有上述一个或以上表现持续2周以上,影响正常生活或学习应及时到专业的心理门诊进行心理疏导和药物治疗,切勿耽误,以免病情延误。

  专家介绍:靳自斌,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三科主任,主任医师。曾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修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在苏州广济医院研修认知、森田等心理治疗。徐州市心理健康专家团专家。为企事业单位心理健康培训多次,从事精神心理科临床二十余年,发表论文多篇,荣获徐州医学院案例式教学比赛二等奖。对女性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药物及心理治疗有丰富的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周五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