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周联生:妙手仁心 “争分夺秒”治疗脑中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周联生主任从医30余年,对病人热情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诊治的疑难、危重、罕见病例数不胜数,大量徐州周边的患者都慕名而来,他经手的很多化腐朽为神奇的病例让患者称其为“神医”。但对于这个称谓,周联生只是笑笑,他说,自己从医所追求的最高境界是“心如佛、技如仙”。正所谓妙手仁心,一名良医不仅需要慈悲的胸怀和宁静的心态,还需要具备高超的医疗技术,方能为患者解除病痛。

  个人网站,浏览量超千万人次

  为方便病人和扩大诊治范围,周主任先后开通“好大夫”和“寻医问药”两家个人网站,8年来访问量已达1000多万人次,回答患者疑问16800多次,每天访问量可达数万人次。

  对于业务繁忙的医生来说,办好网站为病人及时解答谈何容易,往往是想到这件事和办这件事的人多,能坚持下来的人少之又少。它的困难在于一是要及时、高质量的回答每位患者的问题:二是要耐得住寂寞,一年365天,要天天上网,不论白天晚上,不论生病还是出差在外,每天都要数次或数十次上网回答问题。周主任耐心细致的工作得到了患者的回报,患者发表过酌感谢信就有11封,收到的礼物更是不计其数。在工作的间隙,周主任还陆续撰写了175篇科普文章。从浏览量来说,很受读者喜爱,有的文章浏览量达十几万人次。比如《如何向大夫叙说病情》、《怎样做才能找到好大夫》、《找准大夫比找准医院重要》,也有自己对医疗大环境的思考,比如《对不能治的病说不,才是好医生》、《当前环境下,良医能做些什么》、《盼望医疗的本质回归》等等。

  周主任认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医生必须要守住自己的底线,不该用药的坚决不用,不该做的检查坚决不做,不该做的手术坚决不做,不该放的支架坚决不放,不该住院的坚决不住。还要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处处替病人着想,体谅病人病痛和经济困难的煎熬,尽快、尽好、尽心的解除病人病痛,节省每一分钱,追求“心如佛、技如仙”的行医境界。

  传奇往事,初出茅庐便被誉为“神医”

  1982年,刚刚毕业的周联生被分配到位于铜山的江苏省国营沿湖农场医院工作。在沿湖工作的两年间,他便确诊(经江苏省防疫站血清学鉴定)并成功治愈了流行性出血热500多例,还经常用简单有效的方法为当地老百姓治疗疑难杂症,被老百姓称为“神医”。

  1983年秋天,周联生在沿湖农场医院接诊了一个发烧的14岁小另孩。小男孩妈妈说,她们娘俩一起在老鼠窟里扒花生(农民种植的花生有不少被老鼠偷去藏在自己的窟里),3天后小孩开始发烧、脸红和腋下出血点,周联生初步诊孩子患的是二类传染病“流行性出血热”,此病进展迅速,死亡率高达80%以上。此病进展迅速,死亡率高达80%以上。接诊后周联生当即让孩子绝对卧床,避免体位性低血压休克,快速扩容抗纠正低血压,防急性肾功能衰竭。过了一日,患儿的母亲也出现了与小男孩一样的症状,周联生仍诊断为流行性出血热,立即上报当地卫生防疫部门,防疫专家在问清情况居发表了基本排除了“流行出血热”的可能性,道理很简单,“流行性出血热是高度散发性传染病,一个村庄都不可能同时出现两例流行性出血热,更何况这一家人同时出现两例流行性出血热。在辨论无果的情况下,抽取了两位患者的血液送省防疫部门进行血清学鉴定。周联生按流行性出血热的治疗原则进行治疗,母子病情稳定,并逐步好转,三周后痊愈出院。

  两个月后,省防疫部门进行血清学检测结果终于来到沿湖农场医院,两例患者均确诊为流行性出血热。在随后的两年里,周联生陆续治疗了500多名流行性出血热患者,除一例怀孕8月的孕妇死亡,一例遗留垂体功能不全外,其余患者均痊愈。

  周联生不仅看病准,而且方法巧。有一次一个患慢性纤维空洞性肺结核的病人,突发肺气肿被送到沿湖医院,呼吸极度困难,面青紫,生命垂危,值班医生束手无策,当时已下班的周主任被紧急召回到医院。当时沿湖农场医院没有备用引流瓶,周联生急中生智,用输液的盐水瓶和输液皮条自制简易引流瓶,他在病人胸壁上叩了几下,把穿刺针插入病人胸部,随着穿针插入,大量的气被引入引流瓶中沽沽响,几分钟后,病人面部的青紫消失,并能讲话了,家人、亲人和朋友都惊叹不已。

  还有一次,一个年轻人因摇手扶拖拉机用力过猛,当时下腹部剧痛,阴囊处出了大疙瘩,老百姓都说“把蛋努掉了”。患者被匆匆忙忙送到了沿湖医院,按照常规,病人要送徐删大医院手术,周主任给病人及家人解释说,不是什么蛋努掉了,是腹股沟斜疝,就是小肠在极度用力的情况下进入了阴囊,现在的时间不长,可试用复位。周主任一边与病人交流麻痹病人放松紧张情绪,一边用一条毛巾握住阴囊处大疙瘩,在其不在意的情况下使劲向上一推,大疙瘩即刻回到了腹腔内,病人的疼痛立马消失了,患者亲朋无不称奇。

  这些事在沿湖传开后,当地老百姓都称周联生为“神医”、“我们的救星”。直到现在,沿湖农场及周围的很多老百姓仍然专程坐车到市一院找他看病。

  不照本宣科 创新医疗技术挽救危重病人

  在市一院神经内科工作的这些年,周联生屡屡妙手回春,用仁心仁术治愈多种疑难杂症,他治病从不照本宣科,甚至“不按常理出牌”,用自己琢磨出的简单巧妙方法令患者康复而且节省医疗费用,有些被别的医院判过“死刑”的患者也在他的治疗下奇迹般康复。有的老医生看不惯,问他:“你这些办法是从哪本书上学来的?我怎么没听说过7”他微微一笑:“书也是人编的,如果都照书本来,医疗技木还怎么创新?”

  今年2月19日,一位甘肃的赵姓老人回徐州探亲,因突发脑梗被送到市区一家大医院抢救,住院10天花费56000多元后,最后医生说病人即使抢救过来也是植物人,让家属带回家准备后事。亲人绝望之下,将老先生带回家,穿上寿衣,连墓穴都准备好了,但一天后老人仍然有呼吸。家属将核磁共振片带给周联生看,周联生当即判断说:“病人还可以治,还有救。”家属半信半疑地将老人带到市一院神经内科住院接受治疗,病情果真明显好转,一天一个变化。截至记者发稿前,已回到甘肃的赵老自己打来电话说,目前他已能自己行走,生活完全自理。

  今年69岁的老程,宿迁人,去年秋天第四次住进市一院神经内科的病房。他说周联生是他们“全家人的偶像”。1999年的一天早晨,老程突然感觉头晕、难受,就骑着自行车到了当地一家医院,当时医生没检查什么就按头疼挂水治疗。三瓶水没打完,他就哭了,因为手脚麻木都不能动了。医生赶紧给他换了其他的药,但一直到第二天中午,将近30个小时都没有查出病因。家人急坏了,四处打听谁治疗这种病比较好,最后打听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周联生主任。

  第三天早晨七点多,家人就租车把老程送到了市一院,周主任检查后安慰他说,别担心,你肯定能站起来。体查和头颅磁共振确诊是脑干梗塞。经过十几天的治疗,病情明显好转,患者已可在搀扶下行走,半年后老程完全康复,并在建筑队找了份工作。

  老程后来又犯了两次病,都是周联生给治好了。2015年秋天第四次犯病时,他还带来了77岁的哥哥和77岁老邻居。他们也是觉得头晕难受,听说周联生是这方面专家,也跟着过来住院治疗。

  老程说:“说句实话,像我们这样患脑梗的人死的太多了,可我还活着,是周主任一次次把我从死亡的边缘抢救回来的,没有他我都不功道‘走’了多少回了,感谢周主任多次救了我的命,他是我们全家的偶像”。

  专家介绍:周联生,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徐州市脑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3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徐州市优秀专家,徐州市劳动模范,徐州市人大代表,任江苏省脑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神经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神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淮海经济区神经遗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省厅、徐州市、徐州市卫生局科研课题8项,撰写学术论文50余篇,获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徐州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等其它奖11项。

  专家擅长:脑血管病,神经系统遗传病,微创治疗脑出血,头痛、头晕,神经系统疑难病。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市一院神经内科是徐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在疑难病的诊断和危重病的抢救为淮海经济区作出了重要贡献,处于领先水平,享有盛誉。近十余年来溶栓、降纤、抗凝综合治疗脑梗塞50000余例,周联生早在1996年就提出了“争夺秒分”治疗脑中风的理念,开辟了脑中风先入病房、查头颅CT、溶栓治疗后再办住院手续的快捷通道,大大提高了治愈率,应用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技术治疗脑出血、硬膜下血肿500余例,达省市先进水平。举办多期全国、海峡两岸、准海经济区、徐州市学习班或研讨会,在本地区指导30余家医院开展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