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将病重老人遗弃市立医院 脑外科护士不放弃 自费照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病房里,住着一名61岁的苏大爷,苏大爷名叫苏成元,他因一次车祸意外被送到该院救治。经过救治,苏大爷的病情已基本稳定,原本该出院回家静养的他正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病床上,而老人的妻儿由于家庭纠纷,一夜之间全都“消失”不见了。

  6月16日,我们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16病房见到了8号病床的苏成元大爷。与同屋病友不同的是,别人的床前围坐着一个个亲人家属,唯独他的床边,冷冷清清,一席淡蓝色的隔帘仿佛隔出来两个世界。

  “我昨天才转到这个病房的,就看见大爷一个人在病床上躺着,几个小时都没见到他家人的影子,全是科里的小护士们一个个轮流来照看他。后来才知道因为家庭纠纷,他的妻儿把大爷遗弃在了医院。”同屋的病友同情地说道。

  遭遇意外车祸 老人右腿骨折

  事情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5月25日上午7时许,家住合群新村的苏大爷与往常一样遛弯回家,途中过马路时不慎被一辆小轿车撞倒在地,右小腿受伤,倒地瞬间致头部流血,随即被肇事司机和民警送到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接受治疗。

  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发现苏大爷“右胫腓骨上段粉碎性骨折、骨折移位、右侧多发肋骨骨折、右侧气胸、右下肺占位、右肺挫伤”等多处受伤,被安排住进了骨科接受治疗。而由于他的头部受到撞击,出现了头痛、头晕、胸闷等不适症状,于是拍了脑部CT,显示出现颅脑损伤,蛛网膜下腔出血,考虑到苏大爷的身体情况便把他转到了神经外科(脑外科)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从出事到入院治疗,苏大爷只能卧床,生活无法自理,陪在苏大爷身边的只有他的妻子。而更不幸的是,苏大爷的妻子王香田大妈前段时间刚刚做了手术,腿上的线还没来得及拆便赶到了医院照料老伴。至于他们的儿子,只闻其名不见其人。

  据了解,经过治疗,老人的病情已经基本稳定下来,苏大爷的家人在住院时交了近2.5万元,除去之前交的费用,在无人陪护的几天中,老人已经欠治疗费7000多元,医院多次联系了老人的亲属,却没有一人肯替他结账。


曹艳玲护士长给苏大爷喂水

  家人负气离开 护士轮流照看

  “之前还见到过他的弟弟、姐姐来这里帮忙,后来也没影了。”病友说道,“从6月12日开始,都整整5天了,一个亲人都没来,曹护士长看不过去,亲自掏钱让护士们给他买一日三餐,包子、鸡蛋、粥、炒菜、馒头...每天都换着花样来,顿顿不落,还亲自给他喂饭,有时候小护士自己都没顾上吃,科里的医生还专程给他买了一箱牛奶补充营养。”

  “不止这些啊,那个党丽丽护士还定时给他喂水、导尿、翻身,有时候半夜都要跑过来给他盖好被子,翻翻身,比亲生儿女照看的还要仔细。”

  “是啊,我们看着这些小姑娘也真心疼,手头这么多事要做,那么多病人要看,还得照顾他,有的护士两边跑,可苦了她们。”

  “世上哪有这样的儿女,自己的老爹出事儿后就露了一面,见了张口就骂,问都不问就走了,再也没来过,真是狠心!”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病床上的苏大爷目光呆滞、面无表情地望着天花板,问他想不想儿子来照顾自己,他口齿不清地说“想”。

  神经外科护士长曹艳玲无奈地说道:“刚送来的时候有他的妻子王大妈照顾着,但是苏大爷受伤后心情不好对她发了脾气,王大妈自己又有病,才做的手术,这两天忙里忙外导致伤口复发了。他们的儿子在住院期间来了医院一趟,那天和王大妈发生了争吵,后来就消失了,王大妈心里憋屈一气之下在12号晚上就走了。我们怎么劝都不听,后来再打电话就没人接了。妻子、儿子、哥哥、姐姐、弟弟没有一个愿意来的,老爷子挺可怜的,我们19个护士轮流照顾着他,有的护士值完大夜班家都没回就跑到食堂给他买早饭,一口一口喂完了才走。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们看着老爷子这样都挺难受,他的亲人怎么就狠心遗弃在这?!”

  “自从妻儿走了以后,老爷子的状态也差了很多,心情也不好,不主动与人交流,问一句答一句,从不主动要水要饭,我们问他渴不渴、饿不饿,他只说不渴不饿,其实怎么可能会不渴不饿。正常人都要吃喝,何况是60多岁的老人、病人,我们这些天都成了习惯,定时给他喂水喂饭,饭菜都挑清淡有营养的、馒头掰成一块一块地,看着他‘狼吞虎咽’的样子,真让人心疼又心寒。我们做得再多,他吃得再好都比不上有亲人陪在身边,现在老爷子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安慰和照顾,我们真心希望他的家人能够回来,尽到赡养父母、孝顺父母的义务和责任,亲情比温饱要重要的多的多!”曹艳玲护士长说。


值班护士给苏大爷一口一口地喂饭

  消失的儿子能否再出现

  这么多天苏大爷儿子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曹护士长又一次拨打了电话,这次传来的却是“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停机”。再拨通苏大爷弟弟的电话,弟弟说“哥哥住院后,兄弟姐妹也都来帮过忙,他还去贾汪找过,但是对方搬家了没找到,现在,姐姐住院,自己年龄大了,身体不好,也正住院疗养呢,没法来照顾哥哥。”妻子王大妈的电话也通了“我才做的手术,在矿总院住院呢,也没人照顾我,也联系不上我儿子,你们再去贾汪找找他吧,他搬新家了,我也不知道地方,你们报警也行......”

  如果苏大爷的亲人依然不露面,老人该何去何从?

  曹护士长说:“我们会继续照顾他,如果他的家属再不来,我们会报警,通过法律途径让派出所以及有关机构来处理,直到找到他的儿子。”

  再过两天,6月19日就是父亲节了,苏大爷能否盼来儿子的回心转意,能否过一个有亲人陪伴的父亲节?消失在医院的儿子,请你快来接老父亲回家过节!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