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两周是心理问题高发期 魏贤玉提醒:切忌极度放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高考结束,考生们迎来悠长假期。憧憬了许久的放松计划准备实施,很多人接下来的日程早已安排满了。尽情放松的同时,有件事还是要提醒一下。

  心理专家说,每年高考结束后两周,都是心理问题高发期,尤其是一些平时积累的心理问题会突然呈现,值得注意。建议放松有度,调整有度。

  “有的考生在高考结束后,会出现严重的焦虑情绪,有的还会出现沮丧、悔恨等无助情绪,这些情绪如果严重,就值得关注。”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科专家魏贤玉提示说,每年高考结束之后,心理科都会迎来不少咨询求助的考生。

  高考前,学校、家长、社会各方都在为高考做准备,虽然紧张,但是有序。

  反而高考结束后,在等待出成绩、等待录取通知书的这段时间,备感“煎熬”,这些也容易引发心理问题。

  比如,有的考生希望在高考结束后,彻底地放松一把,甚至通宵娱乐。魏贤玉说,考生最忌讳的就是过度紧张后突然极度放松,通过喝酒、上网打游戏等方式宣泄压力不可取。

  考生应在考后逐渐放松,适当早睡,增加睡眠,同时进行一些运动,让身体机能逐渐调整到平时状态。

  多年的学习,考生们早已养成了一定的生活习惯,短期内突然改变,很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

  对于家长来说,要适度引导,让孩子出门游玩散心、爬山、游泳都是不错的选择。

  面对考后焦虑,家长可以多鼓励孩子参与正规的团体活动,或者组织家庭温馨之旅,或者让孩子在家里学一些技能,比如做饭、打扫卫生等,既能填充孩子的空余时间,又可以释放压抑。

  魏贤玉说,高考结束后,很多家长安排孩子去打短期工,效果非常好。既让孩子不会因过度放松出现情绪上的过度落差,还可以让孩子认识到工作的艰辛,为以后的大学生活奠定良好的心理准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