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光中心朱冉:防胜于治 每天2h户外运动可有效控制近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在6月5日的“名医大讲堂”中,与多数市民独自来听讲座不同,赵女士表示,她是和三个老姊妹一起来的,而且只要有“名医大讲堂”开讲,这个小团队肯定就会出现在现场。讲座听多了,健康知识就多了,平日几个老姊妹在一起也喜欢说这些。此次前来,不仅想向专家询问老年人眼疾的问题,还要帮邻居咨询一下青少年近视为何居高不下,又该怎样有效预防的问题。

  近视呈低龄化趋势 孩子揉眼眯眼歪头应警惕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屈光中心主任朱冉表示,我国的近视患病率已经呈现低龄化趋势,应试教育与功利思想,使我国的近视患病率达到了令人担忧的程度。前不久发布的相关报告指出,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位,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发病率都超过70%,我国多个城市的高考学生中,近视超过90%,近视率上升是全国普遍问题。

  “青少年近视虽然与遗传、环境、生活方式等密切相关,但对于大多数非遗传性近视,发病率提高的根本原因还是存于不良的用眼习惯,比如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等。朱冉主任表示,作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的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一年的门诊量达25万人次,寒暑假则是学生就诊的高峰期。这些人中约一半被诊断出患有近视、斜弱视等视功能问题。

  为此,朱冉主任提醒,如果孩子看一会儿书就喜欢揉眼或者告诉家长看书后看不清远处,要眨眨眼睛才能看清;或者看电视时,孩子出现歪头、眯眼、向电视靠拢等现象,家长就应该警惕孩子是否患有近视了,应及时带孩子到专业医院做检查,以便提早干预。

  防远胜于治 每天2小时的户外运动可有效控制近视

  朱冉表示,国内外研究表明,对于普通青少年而言,弹钢琴的儿童特别容易近视,且其患病率与钢琴级别几乎成正比,喜爱户外运动的儿童相对比较不容易近视。2015年9月召开的国际近视眼研究大会也提出,每天至少2小时的户外运动可有效控制近视。而且,近视保护作用与运动与否无关,与户外暴露的时间长短有关,因此建议青少年每天户外运动累积达到2个小时,或者每周累积达10个小时。

  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增加户外活动能够抑制近视的发生,但是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来说作用是有限的,还需寻求其他的方法来帮助他们控制近视的加深。为此,建议每年都应该给青少年检查视力,当视力低于同龄儿童平均水平,就一定需要散瞳验光,符合我国国情的近视控制是:低浓度阿托品+角膜塑形镜+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

  朱冉提醒,在青少年近视问题上,防远胜于治,建议青少年注意用眼时间,近距离看电脑、电视、书、做作业30-40分钟后,须远眺10分钟,让眼睛充分放松,正确的握笔姿势和读书姿势;台灯放在书桌左上角450,能全部照亮课本;均衡饮食,避免过多甜食;弹钢琴的近视儿童应考虑背谱练习。近视的防控需要政府、学校、老师、家长、学生和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力争取得更好的效果。

  对于18岁以上的成年近视患者,近视激光是摆脱眼镜最好的方法。角膜屈光手术目前已经日臻完美,对于飞秒激光和准分子激光手术,目前我们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长期经验,根据患者自身的不同数据进行个体化手术设计,术前检查全面精确,术中自动化精确控制,确保每个患者达到最好的视觉质量。

  对于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患者,朱冉主任特别提醒,这类人群发生视网膜变性、裂孔、脱离,青光眼、白内障的机率都要高于普通近视患者,需要定期到医院随访,以便尽早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而对于以往因度数过高不能接受角膜激光手术的近视患者,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可以治疗高达2000度的近视,让每一个近视患者都能在新技术的帮助下更清晰地看世界,更美好地生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