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手术并非人人可做 朱冉:重度干眼、女性孕期不能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屈光手术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激光治疗近视,同时也是江苏省内最早开展飞秒激光的中心,至今已完成了6万余例近视手术。为了给近视患者提供先进、专业、精准、个体化的治疗,我们不断引入新技术,更新最先进的设备,获得了广大近视患者良好的信任和口碑。

  近视手术的安全性如何?什么人适合?最新近视治疗有什么技术?近视手术有没有痛苦?市一院眼科寒假最新优惠...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走进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屈光手术中心,由朱冉主任为我们现场解答。

  近视手术的安全性如何角膜屈光手术经过70多年的发展,已经日趋成熟,从最早的RK手术,到准分子激光手术,到目前最新的飞秒激光手术,手术的安全性越来越高,据研究统计,全球范围内,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患者的术后满意率已经达到95.4%。

  近视手术的原理是什么谈到激光治疗近视的原理,要先从近视的基本原理说起,所谓近视,是指眼球拉长了,外面的光线经过角膜等屈光间质的折射,不能够准确聚焦在视网膜上,而是聚焦在视网膜前面,造成了成像的不清晰,我们通过改变光线的走向,就是用激光精确地把角膜表面变平一些,使光线聚焦往后面一点,准确的落在视网膜上,成像就清晰了。激光手术运用的是物理原理,改变的角膜曲率,具体的做法就是用激光根据输入的近视或者散光度数,准确的消融角膜前表面的部分组织,也就是消融掉一片精确度数的透镜,中央厚一点,边缘薄一点,这样角膜就能够变平坦一些。

  Q1:符合什么条件能接受手术,什么人不适合做?

  除了合理的摘镜愿望或需要,还必须满足一些条件才能进行手术,大多数情况下,近视激光矫正手术是选择性手术,能否手术不是绝对的,对每一个体都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包括年龄、职业、习惯、等进行综合衡量。近视的适合年龄是18~55周岁,屈光度相对稳定2年以上,(每年的变化不超过50度),符合这些基本要求后,可以做进一步的详细的检查,包括屈光度、角膜厚度、角膜形态、瞳孔大小、眼压、眼底等,根据检查结果判断是否适合手术,以及适合哪一种手术方式。目前角膜屈光手术可以矫正的范围是近视1200度以内,远视600度以内,散光600度以内,而且要求角膜厚度适合,排除圆锥角膜等角膜疾病。如果有以下问题,就不能接受激光矫正手术,如眼部活动性炎症、自身免疫性疾病、重度干眼、女性孕期或哺乳期。

  Q2:担心近视手术过后会反弹?有没有并发症呢?

  激光切削过后,角膜可能会有轻微的增殖,如果中央增殖多于周边,就会出现轻度的回退,随着技术的发展,手术设计的优化,术后用药的规范,回退是可以预测和控制的。一般来说回退的可能性和程度与近视度数相关,中低度近视一般没有回退,高度近视有出现回退的可能性,一般也能控制在原有度数的5%左右。对于术后多年后出现的视力下降,往往不是因为反弹,而是近视本身的加深。相对于发生率低的严重并发症,真正需要预知的是一些小的不良反应,如干眼、夜间视力下降、眩光、光晕等这些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经过一段时间可以逐渐适应和恢复,如果不知道这是激光术后可能出现的情况,会引起不必要的焦虑和担心,但是对于一部分对手术有着过高期望的病人,需要和医生充分沟通,谨慎决定是否手术。

  Q3:近视手术新的技术以及患者提醒

  近视度数在角膜上的分布,与人的指纹一样,每个人皆有不同,所以波前像差数据又称为眼球指纹,与普通的激光矫正手术不同,波前像差手术是针对每个不同区域的近视度数,进行个体化治疗。我们的设备可以识别虹膜及角膜缘血管,激光切削过程中,如果眼球发生旋转和移位,激光可以自动追踪眼球切削,以保证切削的准确性。

  虽然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的成率率很高,但确实也有部分患者对手术效果不满意,因此术前大家首先要对屈光矫正手术有科学的认识,选择合适的医院和医生进行手术,同时患者自己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配合,以及合理的期望。

  屈光矫正手术对医生的要求极高,没有十几二十年的学习和临床经历,很难成为一名优秀的屈光手术医生,很多人认为激光矫正近视只需要几十秒,就以为手术很简单,完全忽视术前几个小时细致全面完善的检查评估,手术方案的精心设计,手术中的精准操作,手术后的灵活处理,以及几十年知识、经验的积累。有些患者以为做手术是医生的事,术前术后都不遵医嘱,既不进行注视训练,也不用抗生素眼药水预防感染,都是有一定危险的。

  近视激光手术是选择性手术,手术设备的先进稳定和精确可靠、医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心实施以及患者的适当心态,术前术后的理解配合,三方面缺一不可,只有大家一起齐心合力,才能保证手术的成功。

  徐州市一院从1995年开始,已经做了30年,每年约4000只眼,病例资料已经积累了接近6万例,由于小孩子或者青少年的近视度数可能还在不断的加深和变化,所以我们把手术适应的年龄段设定为18岁到55周岁这个年龄段,有摘镜需求的,我们再给予详细的检查,对于不满18岁的年轻人,有些有个别特殊需要的,比如征兵体检、部分上学比较早的孩子高考报志愿时还未满18岁,经过我们检查符合手术指证,经过沟通本人和家长也能够理解,由于眼睛可能没有停止发育,术后还需要保护用眼。

  专家介绍:朱冉,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屈光手术中心主任,南京医科大学眼科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医学会激光医学分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眼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014-2016年度医学重点人才,徐州市百名“医德好、医风正、医术精”标兵。1998年开始从事眼科临床工作,2002年在著名眼科专家李子良教授亲自指导下,翻译了美国眼科基础和临床科学教程分册《视网膜与玻璃体》全文。2004年进入眼科准分子激光中心工作,师从我国著名屈光手术专家王丹梅教授,至今已成功开展LASIK、LASEK、Epi-LASIK、SBK、TransPRK、波前相差引导的飞秒激光等各类角膜屈光手术近6万例。2009年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师从著名屈光手术专家周行涛教授专题进修屈光手术,回院后开展LASEK、飞秒激光、SBK等多项新技术,2010年在江苏省率先开展飞秒激光LASIK手术,至今已完成6000余例,2010年在江苏省内率先开展ICL治疗高度近视手术,具有娴熟的屈光手术技巧和解决视光疑难问题的能力。2011、2015年获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三等奖,2012年获全国眼科医师角膜屈光术地区精英奖,2012年获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2014年成功申报关于飞秒激光治疗屈光不正安全性和视觉质量的徐州市科技计划项目一项,并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多篇,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链接:2016寒假春节大优惠

  为庆祝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近引入最新型德国Amaris准分子激光设备,暨开展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30周年、飞秒激光6周年,特推出2016寒假、春节大型优惠活动。

  活动日期:2016.01.18-2016.03.06

  优惠细则:所有手术方式均优惠1000元

  波前像差引导的飞秒激光手术优惠2000元

  飞秒激光手术另赠送价值928元专业抗蓝光防辐射眼镜一副

  参加活动者需关注本中心微信平台,并转发朋友圈

  具体解释权归市一院眼科屈光中心所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