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颤日”——远离猝死从心开始 请重视每1次心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6月6日是中国房颤日,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专家提醒公众:远离房颤并发症,日子过得六六顺!

  2016年的中国房颤日恰逢周一,是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韩冰主任的门诊日。与往常不同的是,今天他上门诊还多带了一些宣传材料:几百份《房颤知识篇》和《房颤治疗篇》,另外一个宣传架子,正反两面内容分别是“远离猝死从心开始”、“请重视每1次心慌”!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全称为“心房纤颤”,是心肌丧失了正常有规律的舒缩活动,而代之以快速而不协调的微弱的颤动,致使心房失去了正常的有效收缩。病人常会出现心慌、气短、胸闷等症状,而有些房颤患者无明显临床症状,或症状很轻微,往往会被患者和家属忽视。无论有无症状,患者都应引起足够重视,否则会出现脑栓塞、肢体动脉栓塞、心功能降低、心绞痛发作等诸多并发症。

  韩冰提醒广大房颤患者,要避免精神紧张思虑,经常测量心率和血压,观察心脏节律的变化,如突然出现心率过快、过慢、不齐,或有明显心悸、气短、心前区不适等,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定期复查心电图,如出现身体不适,明显头晕、言语不清、胸闷、不能平卧等症状,应警惕有血栓脱落造成栓塞及心力衰竭的可能,急性发作期应绝对卧床休息。另外,应注意饮食保健,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瘦肉、鱼虾、蛋、奶类等;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吸烟、少饮酒、少饮浓茶和咖啡等;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专家介绍: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