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四院射频温控热凝术治疗三叉神经痛 不开刀、不入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是以面部发作性剧痛为特征的一组常见的临床疾病综合征,是口腔颌面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号称“天下第一痛”,得过病的人都知道,那简直是要命的疼!

  治疗三叉神经痛的方法五花八门,但据临床研究报道,疗效最确切,初期疼痛缓解率和远期满意率最高的是射频温控热凝术和微血管减压术。今天,我们介绍的就是第一种射频温控热凝术,不需要开刀,不入颅,由徐州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张杰副主任医师主持治疗。据老病友们反馈,张杰副主任医师的治疗快而精准,并且完全无痛哦,我们要亲自看看,眼见为实。

  今天接受治疗的是61岁的赵先生。根据患者知情权的要求,所有手术可能出现的情况医师都在术前进行了认真告知。这是赵先生在签署麻醉同意书。

  口腔科张杰副主任医师开始给赵先生消毒手术部位。来院时张杰已经给赵先生进行过封闭定位,确定他是三叉神经下颌支病变。赵先生以前在当地一直是按照牙痛治疗,每每痛起来都用拳头砸脸,后来到中心医院找到张杰才确诊了病因。

  这是细长的射频穿刺针,黑色部分是绝缘体,只有最前面的银色尖头是导体。

  射频穿刺针按照术前标记好的记号开始进入面颊深部的卵圆孔,经过近百例患者成功治疗,张杰的穿刺操作熟练快捷。

  CT室的医师在进行定位指导。CT引导犹如汽车导航仪一样,手术时会实时显示穿刺过程中穿刺针与周围组织结构的关系并结合电生理刺激验证最佳靶点,这样医生对穿刺的方向和深度就有了十足的把握,穿刺针可以准确直达卵圆孔。而这个神奇的卵圆孔就是三叉神经下颌支出颅骨的地方,射频就在卵圆孔狙击三叉神经,不需要进颅内。

  因为只有局麻,在扎到卵圆孔位置的时候,赵先生轻轻叫了一声,说明射频针已经准确扎到三叉神经的下颌支了。本以为射频可以进行了,不急,麻醉科的医师先给赵先生注射了一针镇痛剂,医师解释是使患者在手术中处于镇静镇痛状态,减少术中疼痛,且术中患者是有意识的,可以听从医生的指令,更好的配合手术操作。

  赵先生感觉不到疼痛时,射频开始进行。

  射频治疗从60摄氏度开始升温治疗。这台射频控温热凝器是国产的仪器,性能稳定。

  射频温度每次升温5摄氏度,这项治疗对技术水平要求较高,期间,经验丰富的张杰不断地探测赵先生的面颊感觉,避免损伤正常部位。技术高,细心也不可少。

  麻醉后的赵先生意识清醒,没有痛苦,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感觉状,不时还能和张杰聊上几句。经过射频治疗后,三叉神经痛会由原有的剧痛感会变为轻微的麻木感,并且不影响生活功能。手术中,麻醉医师全程监护对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给予可靠的安全保障。

  经过几次温度的叠加,射频温度已经达到了80摄氏度,这已经到达了射频治疗的最高温,在此温度又经过一次射频,治疗就算结束了。整个过程患者状态轻松,舒适化治疗使三叉神经痛的治疗更上了一个台阶,对患者来说是个可喜的进步。

  治疗结束后拔除射频针,术部略加按压即可。

  手术总共历时30分钟,术后,赵先生一边向医师们道谢,一边按照张杰的嘱咐小心翼翼地起身回病房。从此后,他就和三叉神经痛彻底说拜拜了。

  张杰副主任医师表示,“CT引导下的射频温控热凝术”适用于以下人群:1年老体弱的三叉神经痛患者;2手术或治疗后复发的患者;3长期服用较大剂量的药物患者;4不愿接受手术治疗的患。

  看完这个过程,是不是很佩服医术精湛、手到病除的医师们呢?读者朋友,你们还有饱受三叉神经痛折磨的亲友们吗?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吧!

  专家介绍:张杰 徐州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江苏省美容牙科主诊医师

  专业擅长:正颌正畸联合治疗牙颌畸形、微创拔牙、口腔颌面头颈部血管瘤及脉管畸形以及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的规范化综合序列治疗,对三叉神经痛、复杂颌面部骨折及种植牙具有丰富的诊疗经验。对口腔内科如根管治疗,口腔粘膜病及牙周病的临床诊断和规范治疗亦具有独到的见解。

  门诊时间:周四下午 周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