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胎盘早剥不容小觑 根据早剥程度慎重选择分娩方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胎盘吸附于母体子宫体壁上,其重要功能就是母体与胎儿进行氧气、二氧化碳交换,也是胎儿吸收营养物质和排泄代谢产物的渠道。在胎儿成熟娩出子宫后,胎盘后续剥离排出子宫。但是,如果胎盘在胎儿娩出子宫前发生剥离,就是所谓的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的危害

  胎盘一旦剥离,胎儿意味着氧气和能量物质的供应终止,此时,如果不能迅速娩出胎儿,轻则胎儿窘迫,神经受损,甚至胎死宫内;重则胎盘剥离面的出血导致母亲子宫卒中,凝血功能障碍,肾功能不全,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进而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胎盘早剥的母儿预后与胎盘早剥的面积和进展,以及是否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有关,还与是否及时取出胎儿有密切关系。

  胎盘早剥的诱因

  徐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梁振介绍,孕妇患有严重的子痫前期、慢性高血压、肾脏疾病时全身血管病变,易形成胎盘后血肿,发生胎盘早剥;机械性损伤可引起血管破裂、胎盘剥离;双胎、羊水过多等发生胎膜早破,引起宫腔压力骤减,发生胎盘错位分离;长时间仰卧,静脉淤血,压力升高,蜕膜血管破裂形成胎盘后血肿,导致胎盘剥离。

  胎盘早剥的治疗

  下列情况一般可考虑保守治疗:1、0-Ⅰ度胎盘早剥者可以予以保守性处理;2、孕32-34周,孕28-32周及<28周的极早产,如为显性阴道出血、子宫松弛,在母胎状态稳定时,可以保守治疗,分娩时机应衡量母婴利益。

  保守治疗延长孕周,减少早产儿并发症,提高早产儿存活率,保守治疗后孕妇和新生儿仍有较好的妊娠。保守治疗在孕妇胎盘早剥程度较轻时,各项治疗效果显著优于直接终止妊娠。

  胎盘早剥的分娩方式

  胎盘早剥的分娩方式,取决于胎盘早剥的程度、并发症、母亲胎儿的状况和孕周,胎儿的存活与否是决定胎盘早剥终止妊娠的时机和方式的重要指标。

  阴道分娩:胎儿存活者,以显性出血为主,宫口已开大,经产妇一般情况较好,短时间能结束分娩者,人工破膜后可经阴道分娩。如胎儿已死亡,在评价产妇生命体征前提下首选阴道分娩。如伴有横位等胎位异常、大量出血伴宫口未开可行剖宫产。

  剖宫产术分娩:孕32周以上,胎儿存活,胎盘早剥Ⅱ级以上,建议果断行剖宫产术,降低围产儿死亡率;阴道分娩过程中,如胎儿窘迫或破膜后产程无进展者,尽快行剖宫产术;近足月的0-Ⅰ度胎盘早剥者,病情可能随时加重,应终止妊娠并建议剖宫产术分娩为宜。

  推荐专家:梁振 徐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徐州医学院讲师 ,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15余年,熟练掌握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熟练妇产科疾病的手术操作。

  专家门诊时间:周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