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病人情绪波动大是抑郁症高发期 预防需采取综合性措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小静(化名)今年25岁,是一位抑郁症患者。为了要孩子,她开始停用抗抑郁药物,停药5个月后,小静成功怀孕,整个孕期在家人的悉心照顾下,小静的情绪一直还算平稳。4月1日早晨6点多,小静出现临产症状,丈夫赶忙带着她来到市中心医院产科,由于过于紧张,导致小静的抑郁症发复发了。

  鉴于产妇的特别情况,不配合顺产,同时考虑再拖下去,有可能会造成胎儿宫内窘迫,于是,产科蒋英主任医师和梁振副主任医师决定立即为小静实施剖宫产手术。经过小静家人和医生的劝说,小静终于完成了术前准备,并于上午9点被推进手术室。进入手术室后,由于丈夫不在身边,再加上手术室陌生的环境,小静更加紧张,极度不配合麻醉,在手术室里一边撕扯着自己身上的手术衣。七八个护士一起劝说,也无济于事。无奈之下,医护人员只好破例将小静的丈夫和母亲请到手术室。经小静丈夫和母亲的再三劝导,约10分钟后,小静终于安静下来,并顺利躺在了手术台上。

  此时,麻醉师胡正权快速、熟练地为小静成功实施了麻醉,小静终于安静了下来,医生和护士再次进入手术室,手术得以顺利开始。

  儿子顺利出生,她的老公即晕倒在手术室门前

  10点13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小静产下一重约6斤半的男婴。当得知儿子顺利出生之后,小静的丈夫由于紧张过度,出现了昏厥,晕倒在了手术等候区,瘫坐在地上不能动弹,双手僵直,全身不能动弹,护士赶快给小静丈夫戴上氧气面罩,

  手术室内,小静在接受剖宫产缝合手术;手术室外,护士管广舒、鹿蓓蓓蹲坐在小静丈夫的跟前,耐心地进行劝说:“你放松,千万不要紧张,你老婆现在情况很好,儿子也顺利出生了,他们母子待会回到病房之后,还要等着你去照顾,你慢慢睁开眼睛……”20分钟之后,小静的丈夫终于缓了过来,喝了杯温水后,慢慢地站了起来,终于恢复了正常。苏醒过来的小静丈夫双手合十,连连向医护人员表达深深地感谢。

  “菜花黄,痴子忙” 春天病人情绪波动大,是抑郁症高发期

  大量的临床医学调查和统计资料表明,春天油菜花盛开的时节,是精神病以及抑郁症患者六神无主、坐卧不安、病情复发率极高的时期,故有“菜花黄,痴子忙”的说法。

  专家经研究认为,这是精神病患者对气温、气湿和气压等气象要素的变化高度敏感所致。春天,气候变化无常,正如民谚所云“春天猴儿面,阴晴随时变”。特别是菜花飘香时节,或风和日丽,春光明媚;或阴雨连绵,冷风阵阵,寒气袭入。研究表明,当气温高至26℃,空气湿度大于70%时,人的精神容易疲惫,思维迟钝,烦躁不安,极易激怒;当气温下降,天气阴沉时,人的精神常陷入不知所措、沮丧和抑郁状态,表现为神情恍惚,六神不安,婴幼儿还可能产生骚动、哭闹等现象。这是气温、气湿和气压等气象要素剧烈变化对正常人产生影向的表现,而精神病患者对这些气象要素变化的反应更为敏感,有的表现为发怒、狂妄、骚动,常发生过激冲动性行为;有的表现为忧郁、安定,出现呆若木鸡的神态。

  精神病临床调查统计表明,一年中3~5月为精神病复发率最高时期,特别在油菜花飘香的4月份达到顶峰。因此,在这段时间内,要采取综合性预防措施,防止病情复发。

  “产后抑郁症”也要特别当心

  有调查显示,十个妈妈中就有一个会得产后抑郁症。其中轻度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为9.8%,中度及以上的发生率为1.6%。辛苦怀胎十月,以为孩子出生后会轻松一点,没想到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脾气也变得烦躁。

  现在,产后抑郁的妈妈不在少数,甚至呈上升趋势,典型的产后抑郁症是产后6周内发生,可持续整个产褥期,有的甚至持续至幼儿上学前。据调查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15%~30%。

  预防产后抑郁有“5招”

  1、主动寻求家人帮助与关心  生产后因为体内激素的变化,妈妈们的情绪容易受到影响。这个时候,主动需求家人和朋友的关心以及情绪宣泄。

  2、转移注意力  如果产后的确面临严重的不愉快的生活事件,甚至问题棘手难以解决,不要让精力总是集中在不良事件上。越想不愉快的事心情就会越不好,心情越不好越容易钻牛角尖,心情就会越发低落,陷入情感恶性循环的怪圈中。所以要适当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就是一种转移法,将注意力转移到一些愉快的事情,关注自己的喜好,不仅思维上转移,还可以身体力行参与力所能及的愉快活动。

  3、多听音乐  大脑边缘系统和脑干网状结构对人体内脏及躯体功能起主要调节作用,而音乐对这些神经结构能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多听音乐对于产后妈妈也是不错的选择。

  4、重新评估自己的价值  生儿育女只是女性自我实现的一种方式,但决不是惟一的方式,所以不要忘了还有其他自我实现的潜力和需要。也许趁着休产假的时间还能关注一下自己有擅长的事业,等产假结束会有改头换面的新形象出现。

  5、自我鼓励很重要  在妈妈这个新角色里,不要求十全十美,做个60分妈妈足矣,学会自我欣赏,多看自己的优点,多看事物的好处,多想事情可能成功的一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