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徐春荣提醒孕妈妈:为了下一代 请调整甲状腺功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由于妊娠期本身甲状腺激素代谢的改变,对甲状腺激素的需求增加,需建立适合地区、人种、实验室条件的妊娠期特异性甲状腺指标参考范围。2011美国甲状腺协会(ATA)指南建议,如当地实验室尚未建立妊娠各期特异的TSH参考值范围,可分别参考T1期0.1~2.5mIU/L、T2期0.2~3.0mIU/L、T3期0.3~3.0mIU/L。基于大量TSH参考范围的研究,当前最新2016年ATA指南指出,若无自身或可借用孕期特异性参考区间,可用正常非妊娠人群TSH值上限(通常为4.0mIU/L)作为界定妊娠期亚临床甲减的切点,该值更适合临床实践。

  徐州市肿瘤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春荣表示,当前我们已明确妊娠期甲减会导致后代智力的显著下降。那么妊娠期亚临床甲减和低T4血症呢?目前尚无充分证据显示亚临床甲减对后代智力产生不良影响;然而,来自世界各地的多项研究均显示低T4血症会导致后代神经系统发育延迟,影响智力、运动和精神状况,母亲的低T4血症与子代IQ呈负相关,若游离T4水平过高,同样会对后代智力有不良影响,这点也应注意。

  2012年大型前瞻性CATS研究显示,在均数为妊娠12周加3天时,筛查并治疗轻度甲减女性患者,未能改善后代3岁时的认知功能,出现该结果的可能原因为:用药时间过短,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剂量过高,错过最佳治疗窗。另一项尚未正式发表的Casey研究也未发现亚临床甲减和低T4症经L-T4治疗能改善后代智力得分,但讲者认为,该研究同样存在局限性,包括研究的起始治疗时间晚(孕17周)以及统计学效能较低,可能直接影响研究结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