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玲:孕24-28周进行耐糖试验 可确诊有无妊娠期糖尿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王大妈家里添喜事啦,她的儿媳妇又怀了个宝贝,这让王大妈一家上下都高兴地不得了,天天换着花样的给儿媳妇做各种好吃的,鸡鱼肉虾不间断,水果也是一天好几种。可刚怀孕三四个月的儿媳妇怎么看起来跟快要生了的一样胖呢?而且在产检的时候,医生说王大妈的儿媳妇体重已经超标,有妊娠期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危险,必须要注意饮食和控制体重了,否则会影响胎儿的发育,这下可愁坏了王大妈。乍办呢?

  徐州市中心医院产二病区副主任张艳玲指出,十月怀胎十分不易,但在妊娠时会发生一些特殊疾病,如妊娠期糖尿病和妊娠期高血压。尤其在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高龄产妇越来越多,因此,孕期女性要特别注意妊娠期的一些高发病,做好预防措施,以免疾病的突然袭击让自己措手不及。

  妊娠期疾病危害多

  准妈妈在怀孕中,如果已经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或高血压的,一定要定期到医院检查,监测血糖和血压情况,谨遵医嘱,必要时需服用药物治疗控制。因为这些疾病在怀孕早期会导致流产,在怀孕中后期时,会导致早产或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甚至是死胎的发生率也有可能提高。

  早发现早预防

  张艳玲建议,不论是妊娠期糖尿病还是高血压的预防都应在怀孕初期不要大吃大喝,以免让体重增长过快,孕早期空腹血糖正常的准妈妈,建议在怀孕24~28周到医院进行糖耐试验,判定有无妊娠期糖尿病。平时饮食中少吃甜食及淀粉类食物,即使是水果也应有量有度的食用。定期到医院做产检,记录每次产检的血压值和体重。

  专家介绍:张艳玲,徐州市中心医院产二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专业擅长:熟练掌握妇产科各类手术的操作,尤其是妇科腔镜手术、产科危急重症的抢救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产科)  周四上午(妇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