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举办世界自闭症日义诊活动 呼吁关注自闭症儿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在第9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徐州市中心医院于4月2日上午在儿童诊疗中心一楼的生长发育中心举办了“自闭症日义诊”。今年自闭症日的主题为“包容与神经多样性”。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童生长发育诊疗中心主任医师李德春、精神心理专家胡存昆、儿童康复专家巩尊科营养学专家李瑞红,以及相关专科医师共同为前来咨询问诊的市民提供了优质服务。

  据儿童生长发育诊疗中心主任医师李德春介绍,徐州地区儿童自闭症患儿明显增多,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童生长发育中心几乎每天都会有1-2个前来咨询儿童自闭症的家长。为了更方便的服务这些患儿,儿童生长发育中心专门在每周一上午开设了自闭症门诊,给有需要的人提供全面、专业的筛查服务。

  如何评判是否患有自闭症

  李德春说,判断孩子是否患有自闭症主要从以下几点来看。1、交往。就是看孩子平时与他人在行为上是否有异常,会不会主动和他们拥抱或其他举动。2、交流。看孩子平时会不会用眼神或对话和他人正常交流。3、兴趣。一般儿童兴趣会较广泛,而患有自闭症倾向的儿童兴趣爱好很狭窄,只会对某一种事件感兴趣,属于自娱自乐型。4、行为动作。行为动作刻板的儿童每天只会重复一种或简单几种动作。专家提醒,大部分孩子在18个月之前如有上述四种异常发生,家长则应引起重视,切莫认为是孩子顽皮而延误了诊断时机。

  早干预早康复

  自闭症早发现早诊断,可以让自闭症患儿尽早接受语言康复治疗,可以尽最大限度的让患儿融入社会。在康复期间家长需要积极配合医师,观察孩子一举一动,顺势培养孩子兴趣爱好,防止语言进一步退化。其次,孩子上学后,家长也应和老师及时沟通,避免在校时受到歧视或打击,让原有的一些自信消失。

  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童生长发育中心针对自闭症患儿,主要是早期评判和诊断是否有自闭症倾向或已经患有自闭症。若已经确诊为自闭症患儿的,给予实时监控,并且循序渐进地进行语言康复训练,让患儿尽快和他人交流,融入社会。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