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急救外科成功救治一例左侧颈总动脉损伤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2016年3月16日,急救中心姚爱明主任团队成功救治1例左侧颈总动脉完全断裂患者,万分危急时刻成功挽救患者生命,取得了良好效果。

  患者为中年女性,因“左侧颈部玻璃刺伤后出血4小时”由当地医院转入徐医附院。急诊行CTA检查提示左侧颈总动脉起始处破裂裂伴假性动脉瘤形成,患者颈部创口出血凶猛、出血量大,多次出现重度出血性休克,如果抢救不及时,必将危及生命。

  急救中心姚爱明主任团队在麻醉科、ICU、胸外科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相关科室配合下,急诊在全麻下开展左侧颈总动脉探查吻合术,术中探查发现左侧颈总动脉完全性断裂,颈总动脉仅部分外膜相连,断端位于左侧锁骨窝深处,视野暴露困难,情况十分危急。姚爱明主任团队果断选择制定了损伤小、易于探查、充分显露术野的手术方案,准确迅速找到出血部位,抢救过程简单、快速、有效,最短时间内血管重建,保证了大脑及重要脏器的血供。术后患者转入重症监护室观察。

  3月17日,姚爱明主任团队前往重症监护室查看患者,患者病情已稳定,术后未出现脑缺血症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