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眼科专家:斜弱视治疗的关键在于视觉的功能恢复训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为了让训练中失去信心的斜弱视家长看到希望,近日,徐州复兴眼科医院面向市区寻找200名符合条件的斜弱视少年及因伤病造成低视力的少年儿童,进行免费视功能康复训练。目前,参与报名的小患者已近百人。视功能康复训练究竟有多重要,效果又如何?

  现场:数百名小患者报名参与康复训练

  昨日下午,徐州复兴眼科医院大厅内挤满了近百名前来报名参加免费视功能康复训练的小患者及家长。家长王女士拿着检查结果说:“我的孩子是双眼弱视,小小年纪就要戴眼镜,真不敢想像孩子以后咋办。因此,我们希望能够参加这次免费的视功能康复训练,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让孩子的眼部功能得以提高。”

  与王女士家的孩子不同,市民赵先生则苦于孩子患有双眼斜视。赵先生的女儿今年5岁,3岁时被幼儿园告知患有双眼斜视,后来他们到医院进行了进一步确诊。去年春天,女儿进行了斜视矫正术,可好景不长,他们最近发现女儿似乎看东西又发生了偏斜。对此,徐州复兴眼科医院小儿眼斜弱视科负责人郭长峰医生询问赵先生:“手术后孩子接受过专业的视功能康复训练吗?”这让赵先生很疑惑:“术后出院时眼位正了,以为就万事大吉了,还真没有在意是否需要训练的事情,这很重要吗?”

  郭长峰医生表示,儿童斜视直接破坏双眼视功能,而斜视手术本身仅仅是矫正了外观,更重要的是需进行术后双眼视觉的功能恢复训练。有些孩子的斜视是大脑中枢对眼肌的控制能力有问题,手术后虽然眼睛可以矫正到正位,可一段时间以后由于中枢控制能力差,控制孩子斜视的辐辏能力或者分开能力不好,斜视又会发生,手术后进行视觉康复功能训练就是为了防止斜视复发。

  此外,郭长峰医生表示,目前,参与报名的孩子多是斜视、弱视。需要提醒的是,斜视的最佳治疗期是8岁以前,弱视的最佳治疗期是3-8岁,但很多家长由于意识不到这种问题或是因为斜弱视治疗时间长。费用高,导致患儿得不到及时发现和治疗,从而使很多斜弱视患儿失去了视力恢复和建立双眼视觉的机会,最终导致患儿在求学、就业中受到限制。

  康复案列:经过训练,裸视从0.2提高到1 .0

  复兴眼科医院二楼有两个特殊的房间,名曰“视功能训练室”。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5岁多的小康(化名)趴在CAM视觉刺激仪上用彩笔描绘上面的图案。“画的很不错,再专心一点就更好了,你很棒!”一旁的医护人员不时地嘱咐小康要专心、再专心。6分钟后,医护人员让小康来到弱视复合治疗仪前继续进行训练,此次设定的训练时间为5分钟多。

  小康的妈妈说,小康的双眼患有斜视、弱视和散光。去年8月份,她带着小康来到复兴眼科医院进行双眼视功能康复训练,医生还根据小康每个月的训练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个性化方案。经过3个月的严格训练,小康的裸眼视力从0 1提升到了0.8,符合了进行斜视矫正术的指征,医生为小康进行了双眼斜视矫正术。术后,小康的裸眼视力因手术下降到0.6,经过再次进行康复训练,小康的裸眼视力恢复到1 0。尽管斜弱视康复训练要经历很长时间,但是孩子视力的每次提高都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因此,也希望其他斜弱视儿童的家长不要灰心,要坚持让孩子进行视功能康复训练。

  “提及视功能康复训练,很多家长会简单地认为就是让孩子回家串珠子,事实上,训练过程远不是这么简单。不科学的训练方法不仅不会提高孩子的视功能,还易让孩子产生眼疲劳,进一步加剧孩子的斜弱视。”该院视功能训练室视觉康复师于海峡表示,“我们医院有专业的训练仪器和医生。我们秉承公益理念,成立专项弱视救助基金,面向全市招募斜弱视及因病低视力的少年儿童,为他们提供免费的视功能康复训练,争取让这些孩子早日脱亩和提高视功能。同时,我们将为每一个孩子建立~个电子档案,为孩子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比如,每个月专家都会根据孩子的年龄、训练配合情况及复查情况.为孩子制定下一阶段的康复训练计划,从而让孩子们进行科学的、专业的康复训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